荣盛发展:2020合约销售目标完成105.04% 净现金流连续四年为正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日前,荣盛发展(002146.SZ)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超额完成年度签约计划,以“两横、两纵、三集群”的战略格局聚焦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等区域的优势城市,积极补充土地储备的同时提高新项目的利润安全边际。此外,报告期内荣盛发展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负债率下降,净现金流连续四年为正。

  超额完成合约销售目标 物业板块成长迅速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荣盛发展在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基础上,业务覆盖康旅、产业园、设计、实业、酒店、物业、商管、幼儿园、房地产金融等全产业链条,通过主、辅业的协同效应实现收入、利润的多元化。房地产主业方面,报告期内荣盛发展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面积117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6%;合同金额1270.97亿元,同比增长10.18%,完成年度签约计划的105.04%。

  康旅板块方面,开工、开盘、交房完成率均达到100%;承德、野三坡、黄山、秦皇岛等多项目开盘,承德锦绣观邸项目“1457”节点全部提前达成,邢台锦绣学府“145”节点全部达成。全年实现营业额57.29亿元,收入额32.28亿元。

  产业园板块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39亿元,净利润7.25亿元,圆满收官“五五”规划。产业新城招商取得实效,固安中国智能骨干网二期、固安乐歌智能供应链产业园、唐山九天行歌火箭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淮北明美新能源锂电池项目、蔚县太行山云计算数据中心、蔚县空气源热泵研发生产基地等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全年签订土地招商协议15家,总投资 66亿元。产业园区板块已发展成为荣盛发展的第二大利润来源。

  此外,报告期内荣盛发展物业板块业务发展迅速,实现营业收入18.07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133%;毛利率为28.10%,同比增长9.9个百分点;年度在管建筑面积约5970万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约9020万平方米,其中外部拓展面积3617.74 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180.89%。

  土储结构持续优化 净现金流连续四年为正

  土储方面,2020上半年荣盛发展聚焦优势城市,在石家庄、唐山、蚌埠、聊城、沧州、常州等土储较少的城市积极补充土地储备;下半年,主动放缓投资节奏,提高新项目的利润安全边际。报告期内,荣盛发展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区域的29个城市获得土地65宗,规划建筑面积714.57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到3835.98万平方米。

  财务结构上,随着行业调控政策持续深入,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在此背景下,荣盛发展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较好的销售回款和融资,现金流状况极大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67亿元,自2017年至今持续第四年为正。截至2020年12月31日,荣盛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82.07%,较期初下降0.32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23,较期初增长0.36;净负债率80.18%,“三道红线”中两条达标。

关键词阅读:荣盛发展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