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闫冬:应当重点关注绿色投资的长期价值

摘要
4月14日,国内市场首只低碳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鹏华低碳ETF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式,标的指数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

  金融界网4月27日消息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新的能源体系在加速重构,与此同时,“碳中和”概念背后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市场的关注与热议。4月14日,国内市场首只低碳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鹏华低碳ETF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式,标的指数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

  清洁能源是“碳中和”的核心领域

  鹏华低碳ETF基金经理,现任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的闫冬表示,该ETF关注的重点在于清洁能源、储能、以及清洁生产、废物处理等领域,“碳中和”概念涉及到的行业众多,其中会有一部分顺周期行业受益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宏观趋势,叠加碳中和带来的行业减产以及集中度提升,在短期内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而长期来看,清洁能源、储能等领域在“碳中和”主导下的能源结构变革中,拥有更强的长期投资价值。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从诸多“碳中和”相关的行业中选取单一的长期优质赛道有一定的难度。

  鹏华低碳ETF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标的指数的选样方法中主要涉及四个领域,分别是清洁能源发电(太阳能、风能、核能、水电、清洁煤等)、能源转换及存储(智能电网、电池等)、清洁生产及消费(能源效率等)、废物处理(水处理和垃圾处理)。

  闫冬表示,在行业选取的背后主要看两个方面,其一是行业在全球低碳发展过程中的受益程度,“碳中和”的核心还是在于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碳排放量的有效控制。围绕碳排放的相关技术,以及是否具有绿色溢价等因素需要纳入考量。例如光伏、风电、水电、以及近期较火的氢能,都是与减少传统高占比的火电碳排放相关的重要清洁能源。此外,在应用端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领域也值得关注。其二是政策的变化,围绕“碳中和”、碳交易配额与新能源补贴的相关行业规划与政策变化也需要长期关注与追踪。

  低碳ETF更加关注长期价值

  低碳ETF上市一周净值增长率4.71%,整体表现在近期上市的基金中名列前茅,对于基金投资的收益以及未来预期,闫冬向金融界表示,基金入市的时间恰逢市场情绪相对低落之时,大盘处于低点,因此短期内的收益表现较为亮眼。但低碳ETF是一只更加注重长期投资价值的基金,新的能源结构变革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基础之上建立的低碳ETF也应当将长期价值作为核心理念。

  回报率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核心话题,随着低碳ETF的上市,今年还会相继落地一批ESG基金,对于绿色主题投资的回报率闫冬指出,相较于国外的资本市场,国内绿色投资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但参考海外投资机构的绿色投资产品,绝大多数都有着稳定且客观的收益率。

  以ESG投资为例,根据平安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海外可持续投资规模以年均14%的增速稳步增长,欧美规模最大共占比85%,日本增长最快年均增速超300%;ESG投资长期收益稳健,新兴市场近十年年化近6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更显著;A股ESG投资有显著的超额收益,MSCI中国ESG领先指数近五年年化收益(18.3%)高于基准7.8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看,绿色投资在国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更加成熟,绿色投资稳定长期的收益率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绿色金融与碳减排相辅相成

  在“碳中和”的风口下,金融市场关注的不仅仅是投资机遇,在投资引导与辅助实现“碳中和”方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闫冬认为金融市场与“碳中和”的关系是多元且复杂的,近期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组织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上,央行行长易纲的发言对二者间的关系有较为清晰的阐释。

  博鳌亚洲论坛组织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央行行长易纲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时表示,“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首先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其次是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三是构建激励机制,最后还要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

  以上四个方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标准体系的建立,到披露的规范化,再到评价、激励等一系列机制的完善,进而从资金、资本的层面实现对绿色行业的支持,共同构建绿色金融与碳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共赢局面。在这种宏观趋势下,低碳ETF、ESG基金等绿色投资产品的长期价值愈发显著。

关键词阅读:鹏华基金 绿色投资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