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去年净利增长逾七成,未来能否跟着姐姐继续乘风破浪?

摘要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落幕一周后,芒果超媒带着它2020年的成绩单乘风而来。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落幕一周后,芒果超媒带着它2020年的成绩单乘风而来。

  4月25日晚间,芒果超媒披露了2020年年报。去年,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140.06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2亿元,同比增长71.42%。

  作为在A股上市的唯一长视频龙头,芒果超媒的业绩一直备受关注。自2018年通过快乐购实现整体上市以来,芒果超媒近三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03%、33.59%和71.42%。

  2020年业绩大涨离不开自制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浪姐》)的贡献,不过今年开播的《浪姐2》却反响平平,芒果超媒的股价也随之下跌。

  事实证明,模式易复,爆款难求,芒果超媒的高速增长还能持续吗?

  姐姐破浪,业绩乘风

  芒果超媒主营业务包括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媒体零售及其他业务。

  具体来看,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仍是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收入达到90.6亿元,占比超过64%,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3.4%;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全年收入27.65亿元,同比减少29%,是芒果超媒各大主营业务中唯一下滑的业务;媒体零售业务收入为21.04亿元,同比小幅增长4.84%。

  作为“湘军”,综艺制作一向是芒果超媒的强项。

  财报显示,2020年,芒果TV上线了超过40档自制综艺,报过《朋友请听好》《姐姐的爱乐之程》《说唱听我的》《密室大逃脱(第二季)》等。其中,《浪姐》播放量超51亿次,成为现象级作品,招商数据刷新多项纪录,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

  剧集方面,芒果超媒也在加大布局力度。据披露,2020年,芒果TV以12个影视制作团队和30家“新芒计划”战略工作室为核心生产力,打造影视制作体系,报告期内,共上线57部重点影视剧。其中,《下一站是幸福》创下剧类广告招商新高。

  得益于“爆款”内容的推出,芒果TV的会员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数达3613万,较2019年末增长96.68%,会员收入达32.55亿元,同比增长92%。

  芒果超媒方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其正在推进新一轮定增,拟募集不超过45亿资金投入“内容资源库扩建项目”和“芒果TV智慧视听媒体服务平台项目”。定增说明书显示,公司预计在两年内完成6部S级影视剧采购、11部A级影视剧自制或定制,以及18部S级综艺制作。此次增发将丰富版权库内容资源,巩固公司在内容领域的优势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增长势头延续至2021年一季度。昨日晚间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40.09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3亿元,同比增长61.18%。

  漂亮的成绩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追捧。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今年一季度,多位顶流基金经理增持了芒果超媒,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兴全合润,杨浩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以及王培管理的中欧中小盘。值得一提的是,谢治宇、杨浩、王培去年四季度就增持了芒果超媒,已经两个季度连续加仓。

  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也看好芒果超媒的未来发展,她指出,2021年,芒果超媒综艺片单丰富,剧集端持续加码,垂直内容电商平台“小芒”有望带来新增长曲线。基于芒果超媒不断提升内容质量、扩大生产体量,深挖长视频竞争的“护城河”,维持买入评级。

  口碑走低,股价下跌

  然而,与基金增持、券商看好相背离的是,芒果超媒今年一季度的股价大幅下跌。《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股价由上升进入下跌的拐点就发生在《浪姐2》开播的1月22日。

  2020年6月12日,芒果TV的新综艺《浪姐》突然开播,并在没有任何宣发的情况下迅速火爆全网,直接助推芒果超媒突破千亿市值大关。

  开播当日,芒果超媒股价大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收盘报报56.39元,涨幅达6.82%,总市值为1003.95亿元。此后,《浪姐》足足热闹了一个盛夏,芒果超媒股价在此期间也波动走高,站稳千亿。

  趁热打铁,仅仅半年后,《浪姐2》高调回归。但,市场对其的反应已不是曾经的模样。

  1月22日周五,《浪姐2》正式开播,与预期中的热烈反馈不同,第二季口碑出现了严重下滑,热度也直线下降。

  不少观点指出,原以为《浪姐2》会再续辉煌,但开播一看却有些失望。“虽然参加节目的姐姐们,或威望很足、或久有传说、或实力满分,但味道就像缺了盐的一盘菜,总感觉有点寡淡”。

  豆瓣评分显示,《浪姐》第一季的评分为7分,《浪姐2》的评分跌至5.3,尚未及格。

  不过,亦有追踪该综艺的观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个人认为《浪姐2》还是挺好看的,但不可否认,刚开始有些让人追不下去,后期的舞台才慢慢精彩起来,“我也没有追全,中间一些集数也没能看下去”。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口碑和热度的不及预期,芒果超媒股价也开始“跌跌不休”。自1月22日《浪姐2》开播至4月26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累计跌幅超27%,市值蒸发超400亿元。而在此期间,其股价最低触及54.55元,几乎跌至2020年《浪姐》刚开播时的水平。

  “口碑扑街,爆款难续。”有长期关注该股的投资者如是评价道。他还指出,后续不知道芒果超媒还能否打造出像《浪姐》一样的爆款,业绩高速增长能否持续还得打上问号。

  针对《浪姐2》口碑下滑会否影响后续季度综艺的招商、邀约和制作,《国际金融报》记者向芒果超媒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关键词阅读:芒果超媒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