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2020年营收同比上升 强研发体系带来丰富产品赢利点

  作者:骆思成

  金融界网4月26日消息 本日晚间,A股移动游戏龙头企业掌趣科技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因其游戏产品均保持了良好的盈收贡献,特别是明星产品《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等业绩亮眼,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增长了10.65%。另一方面,由于商誉减值计提的原因,其实现归母净利3.17亿元,同比微跌。

  掌趣科技是A股最早上市的移动游戏公司,在“内生增长+外延发展”双轨并行的战略指引下,其聚焦手游和页游研发,同时先后收购了动网先锋、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天马时空,并广泛进行股权战略投资。

  在游戏产业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产品价值日益突出的当下,研发实力已经成为游戏公司竞争的“主战场”。近年的发展中,不断推出优质产品的强研发体系,则一直都是掌趣科技的核心比较优势之一,而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惠城更是亲自带队研发线,建立以天马时空、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加动网先锋为核心的三大工作室群。

  2020年,掌趣科技研发投入4.81亿元,同比增长26.93%,研发人员占比为75.38%。报告期内,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为26.91%,较2019年的24.6%与2018年的22.68%均有所上升。2018年与2019年,掌趣科技在A股传媒行业中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一直排名第4,在A股网络游戏概念股中则排名分列2、3位。而在2020年,以目前已公布年报数据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在两个板块中掌趣科技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均排名第2。

  在伽马数据发布的《2020-2021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中,掌趣科技进入研发竞争力15强企业。

  领先、高效的研发实力,也不断为掌趣科技带来高价值的新产品。2020年下半年,其两款新产品《真红之刃》、《街霸:对决》成功上线,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截至2020年末,掌趣科技共运营游戏24款。2021年,其又上线多款不同品类游戏产品,如《全民奇迹2》、《黑暗之潮:契约》、《修普诺斯》、《那些需要守护的》等。其中,首款采用虚幻引擎研发的重点产品《全民奇迹2》于2021年4月9日上线,上线当天4小时即拿下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登上畅销榜TOP5,成为近期最值得期待的手游产品。

  掌趣科技2020年的财务数据中,还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其现金流状况的大幅度改善。2020年末,掌趣科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4.45亿元,同比增长47.02%,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7.82亿元,同比增长78.77%。

关键词阅读:掌趣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