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阳科技首份年报:营收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3% 现金分红率33.59%

摘要
告期内,天阳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5亿元,同比增长23.84%;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3.54%。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4493.64万元,分红率为33.59%。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4月26日消息 天阳科技(300872.SZ)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天阳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5亿元,同比增长23.84%;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3.54%。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4493.64万元,分红率为33.59%。

  营收利润稳增 完成主要产品战略转型

  天阳科技成立于2003年,于202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专注于银行主要业务相关的系统建设,利用新一代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咨询、开发、测试、运维和系统集成等服务。目前公司已经为超过三百家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了相关产品和服务,覆盖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成为银行IT行业内第一梯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其中,信用卡、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及交易银行等细分产品在行业排名前三。

  经营方面,天阳科技近3年营收和利润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10.62亿元、1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5.85%、23.84%;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1.08亿元、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95%、22.79%、23.5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ioce

  报告期内,天阳科技取得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项目,如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信贷系统项目,中信银行、建行银行、交行银行和招行银行的信用卡核心项目等;同时公司完成了主要产品向“技术平台+业务组件”的转型。这些措施促进了公司2020年技术开发类收入较去年增长26.73%,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7.08%。

  此外,2020年,天阳科技继续加强了在大型银行的市场营销,新增5个资产规模过万亿的战略客户,为业务的快速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2020年公司形成了以大行为主的收入基础,资产规模过万亿的银行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3.05%,占比较去年增加12.91%。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天阳科技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首次与香港地区的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首次开展业务合作,海外业务取得突破。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天阳科技净利率为10.11%,同比降低0.26个百分点;毛利率为35.78%,较2019年降低0.28个百分点。

  费用管控方面,报告期内,天阳科技期间费用率为23.97%,同比降低0.3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加12.86%、17.74%、26.62%。

  三年累计研发投入3.44亿 推进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

  天阳科技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18年至2020年累计研发投入3.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常年保持在10%以上,其中,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1.44亿元,较上年增长29.1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0.93%。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ioce

  报告期内,天阳科技已拥有并持续研发、改进成熟的银行应用产品必备的软件架构、用户界面开发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和二次开发平台等众多技术,并在基础研发技术方面持续跟踪行业的最新发展,如最新云计算、绿色计算、商业智能、人工智能技术等,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变革;在产品化技术方面,公司在分布式微服务、机器学习等技术方面持续保持较好的产品应用。

  募集资金方面,天阳科技首次公开发行562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21.34元,募集资金11.9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11.29亿元,资金全部投向“新一代银行业IT解决方案建设项目”、“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末,天阳科技累计实际使用募集资金4.38亿元,募集资金余额为6.95亿元。

关键词阅读:天阳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