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支持RCEP各成员国过渡性条款先行先试 “学而思”等四家校外机构遭顶格罚款

摘要
今日要闻主要有:支持RCEP各成员国过渡性条款先行先试、完善定价机制将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一、【要闻速递】

  1、支持RCEP各成员国过渡性条款先行先试

  25日,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RCEP各成员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商讨共同发起《关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青岛倡议》在青岛发布。倡议提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试先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支持将RCEP协定与各国地区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过渡性条款的先行先试,为高效执行RCEP协定经贸规则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

  2、银保监会:完善定价机制将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完善定价机制,将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要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对合作银行明确约定,以转贷款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得高于当地同类机构同类贷款平均水平,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优惠力度。

  3、50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学而思”等四家校外机构顶格罚款

  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50万元。

  4、钯价创历史新高钯连续10年供应短缺

  受供应短缺影响,6月金属钯期货23日盘中最高价格达到每盎司2929美元,超过2020年2月的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作为世界上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钯每年的总产量不到黄金的8%,而眼下,钯的价格已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在此期间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0%。瑞银预测称,2021年全球钯的供应缺口约为100万盎司,而这也将是钯连续第10年出现供应短缺。

  5、中汽协将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预计6月发布

  4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加快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6月正式发布。王耀表示,该平台考虑的方案是,企业将数据指纹上传到该区块链平台,数据将通过单向加密算法处理,上传后不可篡改。如果车企遇到数据公信问题,可以调出当时的数据包,与上传至平台的指纹做比对,即可得出真实结论。

  6、本周将有45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

  数据显示,除将上市的新股外,本周将有45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26.72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726.69亿元,环比减少1.72%。万泰生物、北摩高科、伯特利、赛伍技术解禁市值居前,解禁市值分别为200.77亿元、83.69亿元、72.55亿元、62.01亿元。

  二、【市场策略】

  过去一周,A股出现反弹。上证指数周一大涨,其后维持震荡,尝试冲击3500点未果,全周涨1.39%。创业板指走势更强,周一大涨4%,全周涨7.59%。两市日均成交7937亿元,较前周增加1031亿元,增幅15%。北上资金周一单日净流入163亿元,全周净流入210亿元。从行业板块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涨幅居前,商贸、公用事业和纺织服装跌幅居前。上周市场分化,沪指持续震荡,创业板指持续上涨创反弹新高。本周沪指有望补涨,而创业板的反弹或已经基本到位,后半周要防范市场再度回落。

  三、【题材掘金】

  6G: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6G通信技术专利发展状况报告》,6G通信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其中卫星通信技术领域25509项,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最多,达到9159件,占比31%。

  标的:中国卫通(601698)、天银机电(300342)

  旧车回收:据国家发改委23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提出,鼓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件用于再制造,鼓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支持再制造产品进入自身售后体系销售。再制造企业应当从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以及其他合法合规的渠道回收旧汽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鼓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件用于再制造。

  标的:天奇股份(002009)、华宏科技(002645)

  知识产权:4月23日晚,17家影视行业协会、54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再次联合发布《倡议书》,称只有对影视作品内容进行有效的版权保护,才能让行业生生不息。此次《倡议书》新增了514位行业人士,包括演员李冰冰、赵丽颖、黄轩、迪丽热巴等。此前的4月9日,15家影视行业协会和正午阳光、华策、柠萌、慈文、耀客、新丽等53家影视公司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5家视频网站发布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

  标的:光一科技(300356)、安妮股份(002235)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奥赛康002755:拟8.34亿元购买唯德康医疗60%股权

  热景生物688068:市场参与者的增加必将对公司未来的产品销售及业绩预期带来不利影响

  雅化集团002497:拟将原募投项目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从2万吨增加至5万吨

  四川路桥600039:拟受托管理控股股东铁投集团所属能源板块公司

  东方盛虹000301:拟购买斯尔邦全部股权或控股权

  江苏神通002438:子公司签署16.06亿元重大合同

  12天10板金发拉比002762:股票交易核查解读4月26日开市起复牌

  【定增重组】

  佛山照明000541:拟不超3亿元购买国星光电不超5%股份

  陇神戎发300534:4月26日起停牌

  【业绩公告】

  中航机电002013: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25.22%

  盈趣科技002925: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52.56%

  华大基因300676: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74.94%年报拟10派3.5元

  顺控发展003039:2020年净利同比增13.68%拟10派1.24

  芒果超媒300413: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61.18%年报拟10派1.3元

  蓝思科技300433:2020年净利同比增98.32%

  东山精密002384: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96%

  中伟股份300919: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8%

  西部超导688122:一季度净利同比增283%

  信维通信300136: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3.7%

  姚记科技002605: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7%

  【投资事项+其他事项】

  锦和商业603682:拟1.6亿元收购同昌盛业60%股权

  ST中葡600084: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安源煤业600397:所属山西煤矿4月24日恢复正常生产

  百奥泰688177:BAT4706注射液获得临床试验批准

  中国铁建601186: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请获受理

  恒瑞医药600276:SHR1459片临床试验获批

  中飞股份300489:孙公司红外光学与激光器件产业化一期项目投产

  【增持减持】

  华海药业600521:拟1亿元至2亿元回购股份

  三人行605168:实控人、控股股东、部分董监高及核心员工拟增持股份

  哈工智能000584:拟3000万元至6000万元回购股份

  海伦哲300201:持股12%以上股东计划减持不超5.9995%股份

  联合光电300691:君联和盛计划减持不超4%股份

  五、【交易提示】

关键词阅读:学而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