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能源董秘钟帆:公司将加快在小微、特种电池细分领域布局

  4月23日15:00-17:00,精选层企业集体业绩说明会(第三期)在线召开,同力股份、长虹能源、常辅股份3家公司参与。

  会上,长虹能源董事会秘书钟帆对公司主营业务、2020年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进行了说明。据介绍,在特种电池方面,公司认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发展及新一代技术创新应用,新型电池的开发及应用将是下一个风口。公司将加快在小微、特种电池细分领域布局,实现精准卡位。

  以下为长虹能源董事会秘书钟帆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我是长虹能源董事会秘书钟帆,欢迎大家参加长虹能源2020年年报网上业绩说明会!出席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嘉宾还有公司董事、总经理郭龙先生,董事、财务负责人沈云岸先生以及申万宏源保荐代表人王鹏先生。本次年报说明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我代表公司对2020年年度报告进行解读,第二部分为与会嘉宾在线与投资者问答互动。

  在我们的年报业绩说明会正式开始之前,请您注意阅读我们的免责声明及重大风险提示。

  重点强调本文件涉及未来计划等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投资者及相关人士均应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认识。

  接下来我们对公司的几个重大风险进行必要的提示。

  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为7.96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0.79%,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销售价格下降、订单减少、提货推迟,可能会对公司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控股股东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控股股东长虹集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70.68%,如果控股股东滥用其实际控制权,可能会给公司经营和其他股东带来不利影响。

  汇率波动风险

  2019年、2020年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分别为5.36亿元和5.68亿元,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7.83%和29.08%。报告期内出口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若汇率大幅变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关税风险

  公司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美、日本,随着世界贸易保护抬头,公司部分出口业务可能面临进一步加征关税,影响公司出口业务。

  商誉减值风险

  如长虹三杰未来实际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内控风险

  公司两个控股子公司均在异地,其内部管理制度与公司总体管理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可能会出现部分制度缺失及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

  如果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会直接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上升,将对公司盈利水平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的影响

  如境外疫情的进一步加剧导致境外客户推迟或取消采购,公司将面临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与2019年相比较,公司删除了“部分产品替代的风险”,新增“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的影响”。变化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全面客观分析宏观环境及公司所处行业细分市场变化情况,并从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对风险因素进行分析。

  现在,我们正式对年度报告进行解读,本次年报解读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公司基本情况、财务指标、经营回顾及发展规划。

  这是公司的基本情况

  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6932.31万元,注册地址为四川绵阳。公司主要从事碱锰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于2016年3月登陆新三板,于2021年2月在精选层挂牌。

  公司控股股东为长虹集团,截止2020年12月31日,长虹集团持有公司股份4900万股,持股比例70.68%。长虹集团的出资人为绵阳市国资委及四川省财政厅,其中,绵阳市国资委持有长虹集团股权比例90%,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旗下有两个子公司及一个参股公司,子公司为位于嘉兴的长虹飞狮及位于泰兴的长虹三杰,长虹飞狮定位为公司碱锰电池出口制造基地,公司持股比例为70.17%;长虹三杰主要从事电动工具、园林工具、吸尘器等高倍率锂电池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持股比例为51%,长虹三杰在绵阳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长虹杰创,为绵阳锂电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参股公司为桑立德,主要从事工业模具、陶瓷模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持股比例35%。

  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3月,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总股本增加了1196万股,由6932万股增加为8128万股,长虹集团持股比例由70.68变更为60.2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这是公司的是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指标。

  从图表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几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都有大规模的提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7.77%,主要原因为公司拓展销售渠道,销售规模增长所致。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4.59%,净利润水平大幅提升主要原因主要为公司产能释放,销售规模增加,主要原材料如锌粉、三元材料价格回落以及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加之公司不断强化精细化管控,降本提效,提升盈利能力,此外,国家在新冠疫情期间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公司也减少了部分税、费支出。

  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25.17%,毛利率同比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锂电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8%,锂电业务销售收入在公司收入占比增加,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

  这是公司的总资产与净资产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2.4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0.86%;公司归母净资产6.13亿元,同比增长12.10%。

  接下来是公司2020年度的具体经营情况

  在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全面达成预期经营目标,公司核心业务取得长足发展,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主抓技术力、产品力的提升;主抓装备能力提升;主抓市场拓展能力提升。

  在技术力、产品力提升方面,持续加大对碱锰电池及锂电池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速度。

  在装备能力提升方面,重点实施装备升级改造和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实施“机器换人”,增加产能。

  在市场拓展能力方面,持续优化客户结构,进一步布局海外市场,保障高端客户订单的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碱电业务营业收入11.06亿元,较去年增长了33%,碱电业务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57%。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锂电业务营业收入7.41亿元,较去年增长了78%,锂电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38%。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营业收入5.68亿元,较去年增长了6%,海外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29% 。

  报告期内,公司境内业务营业收入13.84亿元,较去年增长了57%,境内业务占全部业务的71%。

  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的研发与积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队伍日益壮大,研发成果日益丰硕。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人数增加了34名,其中增加博士1名,硕士1名;研发人员占比从10.97%提升至12.77%。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24项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

  接下来向各位投资者汇报公司关于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

  公司认为,在碱锰电池方面,随着中国碱性锌锰电池制造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品质提升,以及全产业链的进一步健全和发展,未来中国碱性锌锰电池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并逐步实现对碳性电池的替代。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公司认为应当继续做强碱电业务并在重大风险提示方面,删除了以往碱性电池可能被替代风险表述。

  在锂电业务方面,公司认为专注于高倍率锂电应用细分市场的锂电龙头企业未来3年将保持高速的成长性。一方面无绳化、便携性趋势推动全球及国内电动工具、吸尘器等细分市场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新应用场景催生新的需求;同时,国际一线锂电龙头企业加速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电池业务,给致力于深耕高倍率锂电市场的国产企业腾出市场空间,锂电池国产替代进程明显加速,国内锂电池头部制造企业产能将持续紧张。

  在特种电池方面,公司认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发展及新一代技术创新应用,新型电池的开发及应用将是下一个风口。公司将加快在小微、特种电池细分领域布局,实现精准卡位。

  正是基于上述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公司提出了“做强碱电、做大锂电和做新特种电池”的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将按照 “产融结合,以融促产”的思路,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上是长虹能源2020年度报告说明会年报解读部分内容,感谢各位投资者长期以来对长虹能源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