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板块集体大涨,爱尔眼科一度涨逾15%!医疗ETF(512170)量价齐升大涨4.15%

  一、两市回顾

  4月23日,上证指数收涨0.26%,创业板指涨1.87%,盘中收复3000点。抱团股联袂走强,医疗、钢铁、生物、锂电池涨幅居前;区块链、二胎、煤炭表现不振。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78.59亿元,此前连续3日净卖出。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逾210亿元。

  二、医疗板块复盘

  以“眼茅”爱尔眼科为首的各路医疗白马股集体大涨,“眼茅”爱尔眼科大涨10.97%!“手套茅”英科医疗大涨10.29%!大博医疗涨停%!迈瑞医疗大涨6.9%,药明康德大涨6.78%!中证医疗指数大涨3.91%!

  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涨多跌少,34家上涨,16家下跌。

  三、医疗ETF(512170)走势复盘

  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医疗ETF(512170)今日大涨4.15%,本周几乎五连阳,周涨幅高达9.37%,今日成交额1.92亿元,换手率高达9.38%,创一个月来新高,交投高度活跃!

  资金方面:截至4月22日,医疗ETF(512170)2021年以来份额增长超8.71亿份,净流入资金超6.9亿元,高居同期全市场医药医疗类ETF资金流入第一!最近60个交易日中有41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后市资金预期持续向好!

  最新单日场内成交额达1.92亿元,最近5个交易日日均场内成交额达1.24亿元,均为同期A股流动性最大医疗ETF!

  医疗ETF已纳入融资融券投资标的。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医疗ETF4月22日单日融资买入额达876万元,最新融资余额达1.21亿元。

  技术面上,从均线来看,医疗ETF(512170)今日一根长阳强势跃过所有均线,5日均线快速且接近笔直的上穿60日均线,形成完美的金叉。且布林带呈现出喇叭开花的走势,即经过了先走平,再稍缩,后开口三个阶段,且开口的同时伴随着股价穿过布林带上轨,这个形态往往预示着一段强势上涨的行情。

  截至4月23日,医疗ETF(512170)自上市至今涨幅达163.06%,2020年全年涨幅达86.75%,位居所有生物医药类ETF基金第一!

  医疗板块作为高成长性板块,经过春节之后的这轮大幅回调,目前医疗板块中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提升。截至4月23日,中证医疗指数市盈率为53.75倍,处于历史估值的23.76%分位点,即目前指数估值水平比历史上超75%的时期都要低。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证医疗指数2020年预测主营业收入同比涨幅为45.46%,而归母净利润涨幅同比高达187.09%,医疗板块强势的业绩表现核心还是源于扎实稳健基本面的表现。

  四、医疗板块成份股最新业绩纵览

  中证医疗指数板块50只成份股中,昨日新增三家公司“眼茅”爱尔眼科、创业慧康、“体外诊断王牌”安图生物披露年报(图中黄色标注,图片仅展示实现正增长的公司),共41只已经披露年报,其中31家实现正增长,其中1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

  一次性手套龙头英科医疗2020年营收138.4亿元,归母净利润70.1亿元,较上年增长3829.6%!

  新冠检测巨头达安基因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256%,2021年一季净利预增430%以上!

  “眼茅”爱尔眼科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24亿元,同比增长25.01%;营业收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4%;基本每股收益0.4231元,同比增长23.28%。景顺长城基金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第一季度报持仓显示,大幅加仓了“眼茅”爱尔眼科,单季度持股数量的增幅达到853.27%,成为该基金第10大重仓股!

  昨日共四家医疗成份股公布2021年一季报,分别是“手套茅”英科医疗、“眼茅”爱尔眼科、“体外诊断王牌”安图生物、医疗IT专家创业慧康。其中英科医疗第一季度盈利增近28倍!爱尔眼科增长509.88%!万泰生物增近311%!

  “手套茅”英科医疗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37.3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91.66%,增近28倍!营业总收入67.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7.0%。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英科医疗会合理利用强大盈利能力带来的充足资本,凭借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强大销售渠道和中国优势的制造业资源,逐步成长为全球一流的医疗耗材和器械高科技企业。

  “眼茅”爱尔眼科第一季度业绩同样亮眼,实现营业收入35.11亿元,同比增长11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509.88%。

  “体外诊断王牌”安图生物(603658.SH)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4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84.15%。

  医疗IT专家创业慧康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02亿元,同比增长2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36.37万元,同比增长55.85%。

  五、最新机构观点

  兴业证券:创新器械等都将是核心赛道!从长期来看,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创新器械等都将是我国医药行业未来的核心赛道。核心资产+细分赛道龙头还是医药行业投资的首选配置品种。4月中下旬,医药将进入一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我们预计医药板块在较高业绩增速预期情况下,依然会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例如CXO、医疗服务、生物制品板块等。

  聚焦于近期的投资策略,一方面核心资产及细分赛道龙头仍是我们持续推荐的方向,考虑到近期市场偏好,建议投资者精选核心资产中政策风险小、业绩加速、估值未超过历史常规边际上沿的品种。

  另一方面,可以适当拓宽视野,关注较快增长、估值相对较低的二线品种以及部分过去两年不被市场关注的细分领域小龙头(有边际变化的尤佳),这些公司的特征是中短期业绩好,中长期逻辑存在一定分歧但是短期看不到。

  国金医疗首席袁维:春节过后医疗板块随着核心资产的大幅下跌也有了较大程度的回调,现在已处于企稳状态,最近的表现也非常好。我们对市场整体的判断是自上而下,估值扩张是2019和2020年市场风格非常明显的特点。在2021年,我们整体判断这种风格不可能一直演绎下去,所以2021年可能是自下而上,公司的基本面和个体表现可能在最后的投资表现或者股价表现上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比重。所以我们给出2021年的两个关键投资机会:第一,消费医疗如医美等因风险小,长期成长逻辑好将会是2021年非常强劲的板块。第二,建议重点关注前期疫情期间需求受压制的优质成长品种,如体外诊断、生物制品等。

  【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一键布局50只医疗龙头股投资工具】

  通过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医疗ETF(512170)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布局医疗板块,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共50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超60%。

  从投资效率上看,医疗ETF(51217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80元左右,卖出免收取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仅有少量交易佣金(一般不超过万2),极大的节约交易成本。

  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医疗ETF(512170)分享板块行情,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2020年医疗ETF(512170)全年涨幅为86.75%,全面复制了中证医疗指数的表现,医疗ETF(512170))跑赢了50只成份股中的31只,跑赢了同期62%的成份股。(数据来源:Wind)

  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基金(162412),该基金同样跟踪复制中证医疗指数,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