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未来发展之路 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正式举行

  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继续聚焦内燃机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旨在促进内燃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相关方的密切合作,推动内燃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内燃机发展前景向好 期待船用发动机领域实现碳中和

  “从船用机角度来说,我不赞同内燃机是夕阳产业。以及零碳排放的道路上不创新者将是夕阳产业。” 中国内燃机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董建福在发布会上表示:“船用柴油机由于其较好的经济性、操作简单以及远航需要持续的功率输出等原因,在船用动力中占据主要地位,约95%以上的动力是柴油机。船用机需要较大的功率输出,特别是远洋船舶,这是目前甚至未来十年其他动力很难取代的。“

  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对船用内燃机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开展船用内燃机技术升级和低碳零碳技术的研究。

  未来,业界还会开展船用内燃机低碳零碳技术研究,如大功率的船用气体发动机、甲醇发动机、氨燃料发动机以及氢发动机的关键技术研究,从低碳内燃机逐步过渡到零碳内燃机,在船用发动机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柴油机仍占主导地位 提效是低碳发展必经之路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尧命发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内燃机的未来仍充满活力,大有可为。”

  柴油机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国防建设,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主导动力装置,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目前国内外提出了一些针对重卡柴油机的低碳潜在的技术方案,但是,在可见的未来,柴油机在这一领域还将取主导作用。因此,提高柴油机热效率是柴油机低碳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谈到未来柴油机热效率能够达到的上限是多少,尧教授认为存在极大难度并且现在很难判断,表示“潍柴这样优秀的企业经过长期努力,终于实现商业化柴油机热效率突破50%的历史性突破“,未来我国柴油机热效率有望从42-45%提到50%左右,甚至可能突破55%。

  目前国内外与燃料相关的工作也正在推动,如欧洲生物柴油的应用,国际CIMAC建议未来远洋船舶燃用氨或甲醇,我国在积极推动甲醇燃料的应用。

  世界内燃机大会是中国内燃机学会发起的,世界各国家、地区和组织共同参与的内燃机行业综合技术交流平台。本届大会展览会上有超过200家精选的有代表性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展,同期还将举办新产品发布会、战略合作签约等丰富精彩的活动。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特别指出,为了加快内燃机产业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发展战略,积极组织开展行动,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等单位共同发起“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联盟揭牌仪式拟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