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丹科技首份年报:营收稳增业绩微增 进军产业链上下游提升盈利能力

摘要
年报数据显示,金丹科技去年全年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6.99%,实现归母净利1.2亿元,同比增长3.84%,与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相比,营收略有下降,业绩略有上升。此外,金丹科技以年报数据计算,当前每股收益(基本)为1.16元,较上年下降14.71%,每股净资产为11.53元,较上年增长52.38%,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元,较上年下降26.8%。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4月20日消息 昨晚,国内乳酸行业龙头金丹科技发布了其自2020年4月下旬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金丹科技去年全年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6.99%,实现归母净利1.2亿元,同比增长3.84%,与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相比,营收略有下降,业绩略有上升。此外,金丹科技以年报数据计算,当前每股收益(基本)为1.16元,较上年下降14.71%,每股净资产为11.53元,较上年增长52.38%,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元,较上年下降26.8%。这一每股数据的变化在正常范围之内,主导原因主要是其IPO之后实现的增资扩股所致。去年金丹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时,IPO发行新股283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较原总股本数量增长了33.45%。

  在年报中,金丹科技还公布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及送转股预案,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合计现金分红2258.18万元,分红率18.88%。此外,每10股还转增6股。

  金丹科技,全称为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河南省郸城县生物化工厂,成立轨迹可追溯到1984年。目前,金丹科技已成为乳酸产能国内绝对第一,国际排名前列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主营产品为乳酸及相关衍生物,如乳酸钙、乳酸钠、乳酸酯等。其下游行业主要为食品饮料,以及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PLA)等。截至目前,金丹科技的年产能为12.8万吨,其中乳酸产能10.5万吨,乳酸盐、乳酸酯产能2.3万吨。其乳酸产能在国内总产能中占比达到了近一半。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金丹科技财务报告

  从上图来看,近年来金丹科技的营收增长稳定,而业绩增长则波动剧烈。营收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其产品产销量的增长与产品价格的逐渐提高。而其业绩的波动,则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周期性变化,以及人民币汇价变化对其海外美元收入的影响。

  2020年,金丹科技业绩增幅小于营收增幅,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其主要原材料玉米的价格涨幅较大,提升了成本支出,而自身产品价格涨幅又存在一定滞后性。同时,其出口产品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造成汇兑损失增加。此外,2020年3季度其年产20万吨淀粉项目投产,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提升了单位产品的制造费用。

  目前来看,在立足乳酸行业,并向高附加值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金丹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为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譬如,通过研发创新积累,打通了丙交酯这一PLA上游材料的生产工艺,并规划在2021年实现年产1万吨丙交酯项目量产。而目前,国内尚无大规模丙交酯产能。

  此外,金丹科技还是今年推进建设年产6万吨聚酯及改性制品项目。该项目已于3月24日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9月完工。

  按照其“42211”规划,金丹科技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年产20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项目,40万吨淀粉和热力工程二期工程,20万吨石膏项目。其中年产20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

  此外,金丹科技还尝试向上游原材料领域进军,以期提升其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4月11日,其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金丹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子公司主要面向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而金丹科技表示,设立该子公司,将通过种植高淀粉含量玉米,统一管理、规模经营,提升单位玉米乳酸产量,并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金丹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