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节水预计今年Q1归母净利增长10倍以上 2020年10派1元

  金融界网4月20日消息 节水灌溉龙头企业大禹节水(300021.SZ)今日披露的2020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度预告显示,尽管新冠疫情对该公司2020年营收和利润造成了一定“负影响”,但由于国家加大农业农村投资的背景下,公司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实现了订单的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1300万元~1600万元,同比增长1055.35%~1321.97%。

  同时大禹节水还公布,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87,560,687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大禹节水表示公司重视现金回报投资者,连续三年的股利支付率分别达到79.74%、60.85%、78.60%,三年派发股利总额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比例高达71.95%。

  疫情影响部分项目 下半年频获大单

  2020年,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禹节水存在一定程度的因客户推迟项目招投标,从而导致部分项目开工延迟、建设结算进度及收入确认情况不及预期的情形,导致该公司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减少6.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77.21万元,同比减少23.68%;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减少25.0%。

  从2020年各季度数据来看,Q1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大禹节水收入大幅下降;Q2在积极复工复产、全面抢抓生产经营的背景下,收入达到5.41亿元,同比增长21.96%;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在Q4接连获得新疆巴楚县、天津静海区、江苏沛县等多项大额订单,使全年新签订单达到49.71亿元,较2019年订单总量增长136%,同时销售毛利率从下半年得到回复,在Q4达到28.0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Choice

  对于获得大额订单的原因,大禹节水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随着政府加速招投标进度并且愈加重视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公司进一步发挥自身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的突出优势,在各类订单获取尤其是规模以上订单获取方面呈现良好态势。部分新签的规模订单的实施周期跨及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预期对2021年第一季度有积极影响。”

  研发投入力度加强 慧图科技贡献近一成收入

  大禹节水是农业节水灌溉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务涵盖在农村水利行业中构建了从项目诊断、规划、资本、设计、投资、智能制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运营管理、农田物联网、未来农场服务、智慧农业的全产业链服务,同时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的终端物联技术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运维管理服务,提供涵盖现代农业全领域和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以智慧农业为发展方向的企业,大禹节水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投入意识,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三年持续提升。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5798.9万元,同比增长16%,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去年提升近0.6个百分点,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增长55%,研发人员占比由2.16%提升至2.46%。

  在公司看来,正是凭借全国区域布局和全产业链的突出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大禹节水才能在“后疫情”时代保持各项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新签订单的规模和质量均实现大幅提升。从订单规模维度看,5,000万元以上订单占比66%,500万元以下订单占比13%。从业务领域维度看,农业节水领域占比49%,灌区、水利工程和生态治理领域占比25%,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占比17%,农民人饮领域占比9%,呈现出规模订单呈现明显增多、订单结构明显优化的趋势。

  此外,2019年大禹节水收购的慧图科技公司,在2020年收入1.88亿元,为大禹节水贡献9.3%营业收入。这一步收购是大禹节水补齐智慧水利、智慧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拼图”的重要一环,正是在基于移动互联平台的水务应用软件服务、基于水务行业的专业数据采集及基于云平台的水务行业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等新型技术基础之上,大禹节水在建设水网、信息网、服务网“ 三网融合”的战略方向实现了加速前进。

关键词阅读:大禹节水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