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延迟退休能渐缓人口红利的消退,并带来三重红利

  延迟退休释放红利。随着中国生育率的持续低迷,人口老龄化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人口红利”变成“人口负债”,具体表现为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的下降和抚养比的上升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养老金压力问题。从生育率的角度来看,目前放开生育政策效果不够理想,并未改变出生率下降的趋势,且见效期长,人口红利已经渐行渐远。但从延迟退休的角度上看,或许还有释放红利空间,一来中国的退休政策多年未变已经与发展现状多有不符,二来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退休年龄偏低,三来一些历史因素导致资源浪费,四来当期退休制度缺乏弹性。

  虽然延迟退休势在必行,但其推行仍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尤其是要兼顾改革的公平和效率,例如非脑力劳动者身体素质适应性、就业年龄歧视、个人意愿、隔代抚养、岗位释放和产业结构优化等问题。2021年3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的改革原则。这有利于及时评估次生风险,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也有利于提高民意接纳程度,分摊改革成本,降低退休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延迟退休能渐缓人口红利的消退,并带来三重红利。延迟退休能促进劳动年龄人口上升、劳动参与率上升、人口抚养比下降,尽管有人担心延迟退休会挤出青年就业,但研究发现前者甚至对后者有促进作用。延迟退休能带来增长红利,总量方面,延迟退休年龄能够提升储蓄意愿,延缓投资率下降,提高经济潜在增长水平,而收入增长后也能扩大消费;结构方面,延迟退休有助于提升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延迟退休带来财政红利,延迟退休能改善养老金收支问题,有助于实现养老保险资金盈余并降低缴费率。延迟退休带来投资红利,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和理财教育)、护理和医疗康养行业或受益。

  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延迟退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