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将进一步复苏 同程艺龙迎来多重利好

  近日,同程艺龙(0780.HK)旗下同程旅行发布《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出行大数据及同程研究院预测数据分析了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趋势。根据报告,“五一”长假国内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预计将延续强劲复苏趋势,假期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假期将至需求旺盛 同程艺龙股价创新高

  同程旅行机票大数据显示,受“五一”假期强劲出行需求拉动,热门线路机票价格大幅上涨,部分线路的票价甚至较疫情前出现了翻倍的情况。同程旅行截止4月6日的数据显示,广州——海口、海口——广州、长沙——海口、北京——昆明等航线的平均票价涨幅较大,其中广州与海口之间的往返航班需求旺盛,去程和返程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59.5%和141.3%,长沙至海口的机票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75.6%。随着假期临近,这些航线的票价仍在不断上涨中,例如,广州至海口的“五一”平均票价在进入4月中旬后已经突破1400元,折扣票的存量也在快速下降中。

  火爆的假日出游市场带动整个旅游板块股价快速上涨。4月19日,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火爆行情及业绩基本面支撑下,同程艺龙(0780.HK)的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盘中股价最高涨至20.15港元/股,最大涨幅7.29%,创历史新高,收盘价站上20港元/股,最新市值438.6亿港元。

  携程回港上市有望提升同程艺龙估值

  4月19日,携程正式登陆港交所,港股OTA板块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事实上,受益于携程回港上市消息的催化,同程艺龙股价自今年以来就不断收复“失地”,并一度创下了新高。从业务结构上看,同程艺龙除不涉及度假业务外,其余业务与携程差别不大,二者具有很强的可比性。截至4月19日收盘,携程市值为1773亿港元,同程艺龙市值为439亿港元,仅为前者的24.8%。

  业内人士表示,从收入维度来对比,在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末为止的11个季度中,同程艺龙的收入规模平均相当于携程的23.3%,季度净利润平均约相当于携程的23.9%。2020年二季度同程艺龙的收入创纪录地达到了携程的37.3%,二者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尽管规模仅为携程的四分之一强,但同程艺龙的收入增速更快,且盈利情况更加稳定。2018Q1至2019Q4同程艺龙的收入增速平均为21.3%,而携程则为16.1%。

  另外,业务结构相对更为聚焦于高毛利领域且流量成本更低的同程艺龙,其盈利能力更加强劲且持续性更强,公司2018Q1至2020Q3的11个季度的净利润全部为正,即便是疫情期间依然实现了盈利,而携程则有四个季度出现亏损(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最高亏损额高达54亿元人民币。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同程艺龙的市值不应仅为携程的四分之一,携程以高估值登陆港股,作为行业第二名的同程艺龙有望迎来一次估值修复的机会。

  多项数据均表明,“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将会进一步复苏,同程艺龙业务有望获得更强劲的增长。而携程回港上市,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同程艺龙的估值。尽管疫情重创了全球旅游业,但是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疫苗的逐步推行,中国旅游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可观增长。

  展望未来,同程艺龙凭借在流量渠道、市场定位、技术创新及经营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有望把握未来复苏的趋势并取得增长,并在发展中加速战略转型,由在线旅游平台转型为智能出行管家,以巩固同程艺龙于中国旅游市场的领先地位。

  花旗日前发布报告称,同程艺龙在国内出行领域有更多的业务、进一步渗透到二线城市,且目前估值具有吸引力。大摩此前称,同程艺龙今年3月份收入已恢复至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0%至15%;在积存需求、经济恢复及疫情期间投资带动下,同程艺龙2022年盈利增长有望达30%以上,维持“增持”评级,并将目标价上调至22港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