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扩员”进行时,一季度累计新增843人!不同板块人员增减差异化明显

  随着券商春季招聘落下帷幕,多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发生较大变化。

  超5成券商扩大人员数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116家数据可统计券商共有从业人员33.23万人,较去年底33.14万人增加843人。其中,4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超万人。国信证券以1.12万人从业人员居首;广发证券与国泰君安人数接近,分别为1.097万人及1.09万人;中信证券1.06万人位居从业人员总数第四。

  此外,一季度共有64家券商实现增员。其中,中金公司“扩员”最多,一季度新增从业人员251人,截至一季度末中金公司共有4124名员工。招商证券增员数量位居第二,一季度末较去年底共增加从业人员200人。

  此外,还有5家券商一季度新增超过百人,其中兴业证券增加169人;粤开证券增加129人;开源证券增加128人;安信证券增加108人;东莞证券增加101人。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券商出现人员流失。

  从变化上看,一季度国开证券人员“缩编”最为严重,2021年3月底从业人员数量较之去年底下降188人。据悉,去年11月,国开证券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一次性挂牌转让旗下9家证券营业部全力进行业务转型,不过国开证券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转型过程中,国开证券将积极争取有利条件,确保营业部员工平稳过渡,最大化保证员工的利益。

  此外,东方财富证券和方正证券也出现了超过百人以上的员工流失。其中,东方财富证券从业人员下降121人,方正证券减少108人。

  业务转型助推投顾增员

  近年来,券商全力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逐渐告别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人海战术”,从通道收费转向各类增值收入、产品代销等,人员结构也相应出现优化。反应到各业务板块上,则是证券经纪人数量逐年减少,投资顾问从业人员的持续增加。

  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116家有数据可拷的券商公司累计净流失证券经纪业务人员1252人;投资顾问业务从业人员净增加1329人。

  其中,申万宏源一季度经纪业务人员降幅最大,较去年底累计减少172人;并且,前述总从业人员减少量较大的东方财富证券和方正证券的经纪业务板块恰为下降最为明显的部分,其中方正证券经纪业务人员缩减168人,东方财富证券一季度缩减104人,此外,海通证券经纪板块缩减人数也超过100。

  与之对比,在投资顾问业务方面,海通证券凭借123人的增员位列投顾人员增幅券商之首,国信证券一季度也增加了101位投顾从业人员。

  截至3月底,共5家券商投顾业务从业人员数量超过3000人,其中广发证券投顾人员已达3667人,为投顾团队最为壮大的券商;9家券商投顾团队破2000人,共计17家券商超过1000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券商大举进军投顾板块的同时,华创证券一季度投顾人员却出现大幅流失。截至3月底,华创证券投顾人员从去年12月底的591人下滑至396人,成为唯一一家投顾人员流失超百人的券商机构。

  发力卖方研究分析师获“补血”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及航母券商打造的趋势确定,券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卖方研究”成为重要一环。不少机构将“卖方研究”业务视为公司战略的重要布局方向,卖方研究分析师也逐渐得到“补血”。

  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金公司新注册分析师人数最多,新增14人至150人。去年11月27日,中金公司官宣“中金研究院”的诞生。定位“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型高端智库”,服务于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与决策,参与国际政策讨论和交流,并由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委会主席黄朝晖亲自出任首席院长,“配置”之高在券商中无出其右。

  此外,德邦证券在卖方研究上同样在积极招兵买马,一季度新增分析师13人。春节前夕,刚从红塔证券离职不久的原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对外发布消息称,已经正式入职德邦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并且与他一同从红塔证券离职的原红塔证券卖方团队中的大多数人员也跟随任志强一起加盟了德邦证券。尽管当前德邦证券正式登记分析师数量较少,但此前德邦证券卖方研究相关负责人就曾对外表示,公司卖方研究业务将在第一年组建150人团队,3年内团队人数达300人,首批将到位100人。

  近年来,国内中小券商开始了一场卖方研究所的“军备竞赛”。虽然这些中小券商的卖方研究业务大多起步较晚,但扩张的速度却很快。

  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华龙证券新增9名分析师至16人,东亚前海证券则实现了研究所的“从0到1”。2020年12月,东亚前海获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筹建研究所。无论校招还是社招,公司也在火力全开持续扩大团队数量。

  对于当各券商不断扩充研究员队伍的举动,业内人士曾表示,券商研究作为人才密集型的行业,人才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外部吸引优秀人才是券商研究所提升竞争力的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之一。

  但也有人士指出,研究所应始终强调研究的深度,证券研究报告也有二八法则,前瞻专业的研究报告永远是稀缺品,同时,研究体系以及研究团队的搭建、培养和激励对提升机构影响力和实力也很重要。

  投行招兵买马,保代新增555人

  2020年12月初,保代新规正式落地,券商IPO业务迎来新发展机遇,保代人数也在今年迎来较为明显的增加。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有保代6850人,较2020年底的6295人新增555位。

  具体来看,共有57家券商较2020年底实现人数增长。其中,中信证券增幅最大,一季度大举揽入69为保代新人。与此同时,保代规模上看,中信证券也是率先突破400人的券商,截至一季度末已累计拥有保代团队434人;中信建投尽管人员增量仅有30位略低于中信证券,但一季度末累计保代人员也已经达到397人,即将突破400大关。此外,国元证券也实现保代规模的大幅跃升,由2020年底的80人增加53人至133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