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000415.SZ)快报:2020年度业绩盈转亏至77.04亿元

  格隆汇 4 月 15日丨渤海租赁(000415.SZ)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274.18亿元,同比下降29.34%;利润总额-98.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4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8.48亿元;基本每股亏损1.25元。

  主要变动原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并因飞机资产估值下降、预计租金收入降低等原因导致固定资产减值增加;公司境内融资租赁客户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信用评级水平下降,导致计提减值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及境内融资租赁业务各项业务经营情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如下

  2020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大幅降低,全球民用航空运输业及相关产业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飞机租赁公司面临的航空公司客户租金延付、违约以及破产增加。报告期内公司飞机租赁业务的租金收入及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并因飞机资产估值下降、承租人破产等原因导致计提减值增加,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积极调整飞机引进计划、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有效减少资本开支、保证流动性安全,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截至20201231日,公司总机队规模达到876架,其中自有及管理飞机606架,机队市场价值位列全球第三;订单飞机270架,均为新一代高科技节能型飞机。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运贸易持续低迷,公司通过暂缓新集装箱采购、提升库存集装箱出租率、审慎甄选优质客户等方式有效保障现金储备、不断降低运营成本。下半年以来,航运市场复苏势头明显,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客户需求,适时扩大新箱采购规模,增加业务投放规模。由于全球航运市场在下半年复苏势头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集装箱租赁业务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20201231日,公司自有和管理的集装箱合计约380CEU,平均出租率为98.3%

  2020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境内融资租赁客户的经营和偿债能力下降,信用评级水平下降,导致计提减值增加,对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生了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