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机2020年度亏损6.33亿 气体机控制器等产品销售下降较大

  挖贝网4月15日,方正电机(002196)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1,140,617,064.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030,811.81元,上年同期16,868,844.21元,同比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方正电机总资产为2,589,556,224.47元,比本报告期初减少9.80%;基本每股收益为-1.50元,上年同期为0.04元。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及行业产品结构变化影响,公司气体机控制器等产品销售下降较大,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使公司当期销售毛利下滑,对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对新能源驱动电机业务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加;同时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增加,导致费用率进一步提升,对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变化影响,公司部分下游客户回款速度放缓,部分应收款项账龄随之逐年增长,对应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有所增加,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自完成收购子公司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海能”)、杭州德沃仕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德沃仕”)、嵩县华瑞矿业有限公司(华瑞矿业)后,积极进行资源共享和业务整合,但由于2020年国内外疫情、宏观市场经济及行业发展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以上公司的业绩未达预期,所在资产组的经营发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销量下滑,业绩遭受冲击并出现亏损。考虑到部分业务的开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对上述子公司(资产组)未来发展预期持谨慎态度。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及《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对前期收购上海海能、杭州德沃仕形成的商誉及华瑞矿业形成的无形资产进行系统性减值测试,均出现减值迹象,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以上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金额4亿元。

  据挖贝网资料显示,方正电机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驱动电机及驱动集成系统、汽车电子、微特电机和智能控制器四大业务板块。

  来源链接:http://www.cninfo.com.cn/new/disclosure/detail?plate=szse&orgId=9900003913&stockCode=002196&announcementId=1209688105&announcementTime=2021-04-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