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在即!央行重磅论文引二胎股井喷,呼吁谨防人口灰犀牛,别让高房价逼走年轻人!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 央行工作论文火了,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人口问题再次成为焦点,A股二胎概念股闻风起舞。

  截止下午收盘,贝因美、金发拉比、高乐股份等8股涨停,爱婴室、邦宝益智、健民股份等也涨幅居前。

  央行论文说了啥? 放开生育、控制房价、文科生躺枪

  昨日晚间央行官方发布了一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工作论文,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

  论文全面分析了世界人口的转型结果和教训,进而提到了我国人口的转型,认为形式非常严峻,直言“灰犀牛越来越近”,呼吁我国要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避免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之策。

  第一条就是全面放开和大力鼓励生育,文中称,要全面放开出生(三胎及以上),不要再犹豫观望已有的政策效果,要趁着现在部分居民想生又不让生时放开,等到大家都不希望再放,则没了用处。并大力鼓励增长。要创造良好的培育环境,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遇到的困难,让妇女敢生,能生,想生;倡导生育并非是父​​母和家庭的事,而且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其它对策还有重视储蓄和投资、推进养老改革、促进教育和科技进步等等。在教育和科技方面,建议控制房价,称创新创业靠的是年轻人,但其多半没钱,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也是深圳过去超越香港的主要经验,未来也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

  有意思的是,在这篇论文中,“文科生”不小心躺枪,论文称要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不过央行也强调,工作论文为系统人员的研究成果,仅代表作者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

  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在即 任泽平呼吁四胎五胎给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展到了最后的数据审核汇总阶段。初步打算在4月上旬召开发布会,发布会上将会公布人口普查的主要结果,包括分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受教育程度等方方面面的数据。

  另一口径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出生人口1003.5万人,创历史新低,今年大概率跌破千万。

  此前,“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以及“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中信证券分析称,基于官方表述、低生育率陷阱、可实现性、经济增长目标等角度,“适度生育水平”或意味着总和生育率在1.5-1.8之间。预计放开三孩生育+逐步鼓励的政策组合,可实现“适度生育水平”的政策目标。

  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中性假设下,进一步考虑堆积效应,预计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则预计该效果足以使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5-1.8之间。中长期来看,要将生育率维持在适度区间,仍需要生育鼓励政策的支持。

  网红经济学家、东吴证券任泽平认为,未来不仅会放开三胎,四胎五胎未来可能给奖励。他说,生育政策在“十四五”时期可能会做调整。最好全面放开生育,实在不行先放开三胎,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比如女性就业的保障,加大托育服务,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支出,建立老年友好城市社会。所以大家保重好身体,估计十四五会放开生育,按照老龄化的速度,到十五五可能会鼓励生育了,到时候不仅三胎放开了,四胎五胎可能会给奖励,像俄罗斯一样,授予英雄母亲的称号。

  与央行论文的判断类似,任泽平称,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到来,大约到2030年左右,中国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如果政策不做调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储蓄率下降,社保负担上升,政府负债上升,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下降,国家竞争力下降。

  近期,A股市场上的二胎概念股频频异动,今天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涨停,其中贝因美一字涨停,金发拉比11天9板。港股市场相关标的也迎来爆发,宝宝树集团一度大涨19%,好孩子国际、锦欣生殖等近期同样走势强劲。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