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龙高科首份年报:净利增速超60% 研发投入连续五年持续走高

摘要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4万元,同比增长64.09%。截至今日收盘,凯龙高科股价下跌8.01%,报收35.59元/股,总市值39.85亿元。

  作者:张玉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 4月14日晚间,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行业领先企业凯龙高科(300912.SZ)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4万元,同比增长64.09%。截至今日收盘,凯龙高科股价下跌8.01%,报收35.59元/股,总市值39.85亿元。

  同时,凯龙高科披露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凯龙高科拟以公司总股本111,968,000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9,930,304.00元(含税),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02%,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尾气治污市场空间大 主导产品市占率领跑

  凯龙高科2001年成立,2020年12月7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一家专注于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环保装备供应商,业务已覆盖尾气治理全产业链。主要产品包括柴油机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系统)、柴油机颗粒捕集系统(DOC+DPF、DPF)、气体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等三大类300多个品种,广泛运用于道路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用内燃机的尾气污染治理及工业污染治理。

  其主导产品SCR系统连续三年市占率领跑本土企业,该产品主要运用于国四、国五和国六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主要是重卡)以及国五和国六标准的柴油轻卡。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年鉴》数据,2017年,凯龙高科主导产品柴油机SCR系统市场占有率为12.04%,国内同行业排名第四,在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一;2018年,主导产品柴油机SCR系统封装及催化剂合计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0.32%,排名第三位,在本土企业中继续排名第一。2019年,在我国商用车自主品牌的汽车市场SCR后处理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3.80%,排名第一,继续领跑本土企业。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choice

  受国家基建投资拉动,以及排放法规升级、国六标准的推行、治超治限、运输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保持持续增长,2020年全年商用车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增长20.0%和18.7%。凯龙高科作为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供应商,其主导产品主要运用于我国商用车的尾气污染治理,具有较大市场空间,2020年其“内燃机尾气后处理系统” 收入占营收的97.61%,毛利率为27.59%。

  研发投入持续走高 旗下产品先发优势明显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choice

  研发投入方面,近五年来,凯龙高科一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为9617.76万元,占营收比重为8.56%,同比增长20.04%,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凯龙高科共有研发人员314名,占公司总人数的21.88%,已获“柴油机SCR催化消声器”等166项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和4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其中发明专利44项。

  2019年5月,其自主研发的满足国六b标准的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该系统已检验合格并成功应用于东风汽车重卡,成为我国首台套搭配国产载体和催化剂的满足国六b标准的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凯龙高科董事长臧志成公开表示,目前,凯龙高科最新的国六后处理系统已经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尿素品质传感器,完美实现国产替代。

  其他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凯龙高科销售费用为4586.9万元,同比下降19.71%;管理费用为7464.5万元,同比增长18.99%;财务费用为1490.7万元,同比下降18.56%。针对管理费用上升,凯龙高科表示,主要由于本期公司挂牌上市,发生上市筹备等相关支出较高,另外是管理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募投项目方面,凯龙高科募集资金总额为4.93亿元,扣除各项费用和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4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凯龙高科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6280.17万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3.84亿元。其中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2.39亿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包含了尚未支付的发行费用 556.07 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建设募投项目-研发中心,累计投入4975.89万元。此外另一募投项目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扩能项目累计投入1304.28万元。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choice

关键词阅读:凯龙高科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