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股份首份年报:市场向好、产销量增长推动钛矿龙头营、利双增

摘要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达16.36亿元,同比增长19.02%,实现归母净利7.01亿元,同比增长34.93%。由于上市融资增厚了企业所有者权益,其2020年末的ROE(加权)为20.64%,较上年末下降了4.16个百分点。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 此前,国内钛矿领军企业安宁股份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去年4月中,安宁股份登陆深交所,因此这也是其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达16.36亿元,同比增长19.02%,实现归母净利7.01亿元,同比增长34.93%。由于上市融资增厚了企业所有者权益,其2020年末的ROE(加权)为20.64%,较上年末下降了4.16个百分点。但同期,其利润率却有明显上升,毛利率64.53%,较上年增长4.35个百分点,净利率42.81%,较上年增长5.05个百分点。

  安宁股份的2020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合计现金分红2.01亿元,分红率28.62%。年报发布后数日,安宁股份又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期业绩增长77.74%~93.43%。

  安宁股份,全名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潘家田矿产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其更名为米易县安宁铁钛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变更设立了当前上市主体安宁股份。该公司实控人为罗阳勇,目前其个人掌握的安宁股份股权超过了70%。

  安宁股份的主要业务为钒钛磁铁矿的采选与销售,是国内该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在其主营产品钛精矿的销售市场中拥有一定的定价权。目前,潘家田铁矿采矿权是其拥有的主要矿产资源,矿山资源储量2.96亿吨。2020年,安宁股份生产钛精矿53.76万吨,而全国2020年钛精矿产量约为545万吨,其也是国内最大的钛精矿供应商。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安宁股份财务报告

  过去两年中,安宁股份出现了连续的营收与业绩增长,且增幅还出现了扩大的趋势。同时,其利润率水平也在2020年出现了较大的提升。综合来看,安宁股份这一轮盈利规模增长,是由外部行业市场环境利好和内部经营效率提升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2017年开始,中国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也对国内矿业开采行业造成的较大的影响。在安宁股份所处的行业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的小型钒钛磁铁矿纷纷停产,钛精矿价格大幅上涨。这对安宁股份的营收与业绩增长提供了较大的支撑作用。

  就钛精矿而言,目前国内的产量与需求间仍有不小的缺口。安宁股份在年报中提及,2020年国内生产钛白粉用钛精矿约809.6万吨,再加上海绵钛等对钛精矿的需求,全年钛矿需求预计在820万吨左右,而同期全国钛精矿产量545万吨,进口需求较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钛矿供应收紧,再加上钛白粉需求的稳定增长,就使得钛精矿价格又出现了一轮较大上涨,全年涨幅约60%。

  在内部经营方面,其募投的“钒钛磁铁矿提质增效技改项目”对安宁股份发展影响很大。随着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2020年起安宁股份的钒钛铁精矿产品品位全部由55%提升至61%,品位的提升大幅提升了产品的销售价格以及毛利率,增加了钒钛铁精矿产品对利润的贡献,提高了其整体赢利能力。目前攀西地区,仅安宁股份一家能够生产高品位的钒钛铁精矿。

  此外,从安宁股份的费用率变化也可以看出,其内控管理方面在上市后也有了较大的加强,成本费用效率提升明显。其中,销售期间费用率整体在2020年为12.92%,较上年降低了4.51个百分点。拆开来看,其销售费用比率下降最为显著,由上年的占营收7.75%,下降为2020年的5.75%。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安宁股份上市后的发展,也存在经营延伸与业务规模扩张的瓶颈期问题。从2018年其,其ROE与ROA均不断下降,明显体现出资本收益效率的下降,也说明了其缺乏突破方向与新的增长点。2020年末,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07亿元,同比增长了316.4%,整体负债合计7.28亿元,同比增长4.17%,在建工程资产合计则只有0.17亿元,投资现金流中,因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现金流出为0.92亿元,同比下降19.62%。

  未来,如何寻找发展方向,突破资源型行业周期性风险问题,将现金等资本转化为更高效盈利的业务与资产,是安宁股份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其是否能从地方性矿业企业进行跃迁的主要发展机遇。

关键词阅读:安宁股份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