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特首份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27% 布局多元业务寻找新增长点

  作者:王汉星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 日前,机器视觉软硬件开发商奥普特(688686.SH)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奥普特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比去年上升22.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4亿元,比去年上升18.27%。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奥普特合计拟派发年度现金红利0.82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3.78%。

  奥普特于2020年12月31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78.49元/股,截至年报发布当日收盘价为244.71元/股,区间涨幅211.77%。

  营收同比增长22.46% 境外销售毛利率下滑

  奥普特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国内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包括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相机、视觉控制系统等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并通过向下游客户提供专业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带动产品的销售,销售模式均为买断式销售。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约96亿美元,近十年增速稳定在12%。根据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研究报告》,奥普特的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五,且属于前五名企业中唯一一个以生产销售自主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为主的企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经营方面,近4年奥普特营收与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8.44%和47.52%。报告期内,奥普特营收同比增长22.46%,其中来自机器视觉产品收入较上年增加0.92亿元,同比增长18.76%。除主要经营的机器视觉产品外,奥普特在报告期内持续深耕3C电子行业,并加大在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领域的投入,完善业务布局,为未来业绩增长寻找新的增长点。

  毛利率方面,自2017年至2020年奥普特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1.38%、71.29%、73.59%、73.94%,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分地区来看,2020年奥普特境内销售的毛利率为74.30%,较上年增加6.04个百分点;境外销售的毛利率为67.96%,较上年减少17.81个百分点。分地区差异较大主要是第一大客户交易方式改变,由之前的直接采购2020年改为由设备商指定采购。

  民生证券在4月15日的研报中指出,奥普特本期整体毛利率提升0.35个百分点,证明了自身产品能力以及领先的行业地位。奥普特属于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切入苹果、华为、宁德时代等大客户,自身技术能力及产品能力至关重要。随着在软件等领域不断取得成果,长期看有望实现软件占比的提升以及产品化能力的不断提升。

  发展四大核心技术 建立两大技术平台

  研发方面,2020年末奥普特研发人员数量为549人,较2019年期末增长64.37%,研发团队的专业覆盖光学、工业设计、自动化、机电、机械设计、计算机等专业。近3年奥普特研发投入分别为0.50亿元、0.58亿元、0.7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2%、11.09%、11.90%。

  研发成果上,2020年度内奥普特新申请专利96项,新获得发明专利5项,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7项,新取得软件著作权8项。截止报告期末共获专利176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专利型136项,软件著作权52项。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奥普特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2.37%,截至2020年6月30日,奥普特持有16项发明专利,其中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有16项。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用工成本上升,包括机器视觉在内的智能制造迎来了历史的发展机遇。奥普特以光源技术、光源控制器技术、镜头技术、视觉分析技术为核心,建立了成像和视觉分析两大技术平台,结合多年积累的机器视觉在各下游行业应用的专有技术(Know-How),形成了多层次的技术体系,陆续突破了光源、光源控制器、视觉处理分析软件、镜头、视觉控制器、相机等研发门槛、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通过长时间在行业的实践,积累了大量机器视觉应用的案例和经验,形成了一系列的专利和专有技术。

关键词阅读:奥普特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