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北明2020年度净利增长0.41% 毛利率增长

  挖贝网4月15日,常山北明(000158)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988,379.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51.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1%。

  公告显示,常山北明总资产为1,489,560.57万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5.22%;基本每股收益为0.0635元,上年同期为0.0632元。

  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988,379.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营业利润17,549.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利润总额12,270.3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51.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41%;基本每股收益0.063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47%。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较好,其中营业利润变动幅度达30%以上,影响营业利润增减的主要原因如下:

  软件板块通过深化与行业巨头的战略合作,围绕智慧城市、社会治理、金融科技等业务不断做优做强,同时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实现公司主营业务较快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其中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2%,毛利率较上年提高1.8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在研发费用比同期增加7,000万元的情况下较上年增长90%。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纺织业务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虽然通过提质增效、内部挖潜,保持了经营的稳定,但未能完全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双降低,其中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2.73%,毛利率较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

  资产处置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4,600多万元,减少93%,主要原因系公司上期与赵县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了赵纺土地房产收购合同,收购补偿金6,000万元,确认土地收储收益5,115.54万元,本期无此事项发生,使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中的软件研发楼也完工转入固定资产,当期成本增加而项目产能规模未能完全释放,对公司本年营业利润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原因,2020年公司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但由于上年将无需支付金实盈信原股东的股权转让款3,592万元转入营业外收入,使本年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减少,以及本期纺织板块因疫情出现停工损失等因素使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增加近4,000万元,本年度公司利润总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期末总资产1,489,560.57万元,较期初增长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01,619.76万元,较期初增长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3.76元,较年初增长1.62%。

  挖贝网资料显示,常山北明从事的主要业务涉及纺织板块、软件板块。纺织业务包括棉纱、布的生产销售;自产产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棉花批发、零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包括软件开发、软件服务;智能化安装工程服务,技术进出口;通信设备零售,计算机应用电子设备制造;环保技术开发服务,环保技术咨询、交流服务,环保技术转让服务;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等。

  来源链接:http://www.szse.cn/disclosure/listed/bulletinDetail/index.html?537c1808-8e54-417f-8db4-20a2d50e546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