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000062.SZ)一季度净利润预增90%-110%

  格隆汇 4 月 14日丨深圳华强(000062.SZ)公布,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9675.6万元-482224.86万元,同比增长55%-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50.29万元-23708.22万元,同比增长90%-110%。

  报告期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公司各项业务已形成了内生的、自发的良性运转模式,推动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公司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升级服务品质,确立了全面立体的竞争优势,并已打造形成中国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元器件交易服务平台,具体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华强半导体集团(中国本土最大的多品类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平台,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华强电子网集团(基于大数据的电子产业链B2B综合服务平台,是公司的创新业务)和华强电子世界(电子元器件及电子终端产品实体交易市场业务,是该领域全球最大的实体市场)

  (1)华强半导体集团在上游产品线和下游应用领域进行了完整、广泛、互补的科学布局,在规模、资金、技术、管理、风控能力等方面凸显了头部企业的行业竞争优势,实现了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华强电子网集团自201912月底组建以来,围绕打造行业级别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目标,2020年完成了组织架构、人员、数据、业务模式、业务系统等方面的梳理和整合,其IT系统、大数据能力和各项业务在整合基础上不断创新。从2021年初开始,华强电子网集团作为创新业务验证了其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科学性和成长性,业务快速发展。(3)华强电子世界业务经营保持稳定,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获得较低利率的银行授信提供了坚实基础,是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底座。

  2、随着电子行业景气度回暖,公司业务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强化,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在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5G、物联网技术加速普及以及国产替代进程不断深化等因素推动电子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在电子元器件此起彼伏的缺货潮中,公司各项业务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强化:

  (1)作为国内多品类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龙头,华强半导体集团在持续的电子元器件缺货潮中,实现了对下游客户保质保量的支持有效保障了相关合作方生产经营的安全和稳定,与相关合作方的合作粘性及力度进一步加强,进而推动了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华强半导体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36%(2)华强电子网集团充分发挥其长期积淀的千万级别品类的电子元器件物料数据库、全球供应渠道数据库等丰富的数据库资源优势以及大数据能力、互联网平台优势,高效对接和解决客户急货、缺货等长尾采购需求,在电子元器件缺货潮中进一步扩大了平台影响力,其全球采购服务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华强电子网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0%;剔除报告期内其出售所持参股公司部分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的影响,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0%

  3、在主营业务的业务结构优化、技术分销能力增强以及行业景气度回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整体毛利率得到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一定的提升,主要原因包括:(1)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的业务结构,在扩大较高毛利率业务规模的同时,主动收缩了部分较低毛利率业务的规模,进而提升了公司分销业务毛利率水平。(2)作为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龙头,公司注重技术分销能力的持续提升,于2020年启动建设半导体应用方案研发与推广中心,目前在建项目包括AIoT工程研究中心和宽禁带功率器件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半导体应用方案研发与推广中心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公司应用方案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而增强了客户粘性,产生增值效应。(3)报告期内电子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回暖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业务毛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