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紧抓机遇谋发展 求变创新引入优质资产

  近期一系列重磅数据先后发布,释放了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意。具体来看,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走出了“13连荣”,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印证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作为反映中国基建新图景的重要指标,“挖掘机指数”也持续高涨,见证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内生复苏。

  针对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上下游设备产品销量的蓬勃增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出现如此大的市场弹性,未来的重点不仅在于对设备的需求量,也在于制造商是否能够满足需求。

  面对行业机遇,上柴股份(600841)三月份实现产销突破20800台,再创单月产量历史新高。在发展主业,实现柴油机产销、主营业务收入相应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也是其未来承担更多责任的目标。

  据了解,上柴股份目前的主导产品柴油发动机主要配套于境内商用车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从依托主业出发,上柴股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推进重型卡车和柴油机产业链纵向整合,打造重型卡车+柴油发动机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

  据悉,上柴股份将于4月16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资产重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

  根据上柴股份“十四五”发展规划,上市公司将坚持以“主动求变,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四化”产品开发,通过打造重点市场的拳头产品、提升产品差异化竞争力,在创新发展业务上取得突破。

  据上柴股份介绍,直面未来,公司即将开启车用国七平台产品研发;船电产品将继续向大功率突破,12VK已经启动项目研发;新能源项目研发如火如荼,徐重、红岩等混合动力项目着重推进产品化,确保不久实现市场批量销售,氢燃料电池应用开发也悄然启动;智能制造已走上正轨,SMART ENGINE(智慧动力)相关产品立项9项,其中多数项目上半年将实现产品样机。

  上柴股份在通过差异化增强竞争优势,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同时,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展业务范围,形成“整车+动力总成”的业务架构,强化产业链协同,增强产业链把控力度。

  在整车业务领域,上柴股份研发新能源重卡、推动智能驾驶等技术领域的创新,协同上依红及社会资源,建设和强化完整的重卡正向开发能力;在动力总成业务领域,上柴股份不断满足集团商用车以及行业重点客户、重点细分市场动力配套需求,以“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动力系统供应商之一”为目标,通过内部能力建设与社会资源整合、合作相结合,不断扩充产品型谱,拓展新细分市场。

  上柴股份表示:“未来将积极与上菲红推进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产业链资源等方面的协同,以实现双方在中国市场的共同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柴股份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如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的相关议案,上柴股份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系列举措有望得以进一步推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