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股份2020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位增长:募投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挖贝网 4月14日消息,方大股份(838163)近日给出登陆精选层后首份成绩单:2020年抵御住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时双位增长。其中营收增长23.13%,净利润增长64.48%。

  方大股份业绩逆势飘红得益于“向外拓展、向内挖潜”的策略成功执行。其中,外销持续发力同比增长29%,内销市场稳定发展增幅达到9%。

  更大利好来自公司募投项目“可变信息标签生产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旦投产后,公司规模和竞争力都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核心产品和新品双驱动

  营收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方大股份为一家快递包装生产商,主营业务为背胶袋、可变信息标签、防水袋、气泡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去年,方大股份成功抵御住疫情的冲击,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时双位增长。

  2020年,方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增长64.48%达到4708万元。数据显示,方大股份近年来实现稳步发展,从2015年至今,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4.4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高达到17.6%。

  仔细分析产品构成,该公司主要产品去年销售收入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核心产品背胶袋类产品去年营业收入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7%;作为公司推广工作重点的可变信息标签类产品营收9951万元,同比18.94%。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营收中速增长和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增长。主要体现在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收、净利润增长保持同步。年报显示,方大股份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58万元,同比增长19.52%。另外,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19年的12.45%提升至16.12%。

  “向外拓展向内挖潜”战略成功落地

  好战略是企业成功的前提,但成功的关键在于对优秀战略的执行。方大股份在“向外拓展、向内挖潜”战略方面做到知行合一。

  去年的好成绩就是得益于上述战略的成功执行。

  国内市场方面,公司主要客户为苏宁、天天快递、京东和顺丰,另外还推出线上业务,通过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据了解,2020年方大股份与天天快递签订了采购两层热敏纸的合同。同时,顺丰延长了公司背胶袋采购合同,并与公司签订了新的标签采购框架合同。数据显示,方大股份去年国内销售收入为8035万元,同比增长了9%。

  内销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外销市场表现得更为出色。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与日本凸版、FedEx等大型知名企业的供应商,直接或间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去年3月,公司与UPS亚太签订了框架协议,为其提供背胶袋、防水袋。正是因为海外向外拓展战略成功落地,去年外销营业收入为2.17亿元,同比增长29%。

  方大股份表示,公司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加码海外市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全球建立销售中心及中转仓库,缩短销售周期,增加客户粘性。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快递包装生产商。

  募投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年7月27日,方大股份成为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之一。当时募资总额1.27亿元,全部投入“可变信息标签生产建设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推动阶段。据介绍,方大股份已于2020年10月与元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于2021年1月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据介绍,该项目将引进一批国外先进、高效率、自动化率高的的双涂头硅油纸生产线、模切机、涂胶复合线等生产、测试设备。同时将公司可变信息标签生产能力由现有的不足4000万平方米提升至2亿平方米。

  数据显示,方大股份的可变信息标签产能已经接近饱和,达到93.92%。而新产能一旦投产,公司业绩将向上迈一个台阶。据了解,新产能释放更重要的意思在于能够大幅度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及精度,巩固和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