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新材:2020年业绩增幅继续扩大 国产胶粘剂龙头迈向市场新“蓝海”

  金融界网4月13日消息 日前,国内胶粘剂行业龙头回天新材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达21.64亿元,同比增长15.09%,实现归母净利2.18亿元,同比增长37.94%。也因此,其2020年末净资产收益率(加权)达到了12.36%,较上年增加了3.18个百分点,是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其总资产净利率为7.31%,较上年增长了1.1个百分点,毛利率为30.14%,较上年略降1.8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18%,较上年增长了1.77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回天新材2020年主营产品营收出现全线上涨,有机硅胶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4.16%,聚氨酯胶收入增长7.91%,其他胶类产品收入增长24.4%,太阳能电池背膜等非胶类产品收入增幅更是达到35.38%。

  4月12日晚,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4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3万元,同比增长35.71%。公司收入结构改善明显,电子电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和维修、新能源等主要应用行业用胶粘剂、新材料产品销售收入、毛利额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毛利率更高的通信电子行业客户用胶粘剂逐步上量,进口替代显著加速,物流行业用胶、汽车用胶及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

  高端、新兴市场“攻城略地”推动业绩增长爆发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回天新材财务报告

  回天新材的收入与盈利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健的增长。过去5年间,其营收从2016年的11.3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1.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59%,同期归母净利则从0.97亿元增长至2.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2.46%。

  从上图可以看出, 2019年与2020年,回天新材业绩增幅出现了跨越式的上涨。其中,有其加强内控管理使费用率降低的原因,也有光伏市场走出低谷带来的刺激作用,但更多的,还是回天新材作为行业龙头,抓住了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危机中进口替代窗口期到来这一转机,在国内胶粘剂行业发展中大展拳脚,聚焦高端应用领域,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加快收入结构改善,在高端产品与新兴产业领域增长迅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从而支撑企业进入了这一轮突破后的业绩爆发期。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回天新材财务报告

  进一步放大来看,回天新材通过此前长期的研发与转型投入,突破了技术瓶颈,实现了成果转化,也以此为基础,抓住了胶粘剂高端领域的进口替代窗口期,成功拓展了高端市场,提升了自身盈利能力。同时,其对产业链延伸的新兴业务领域投入开发也进入了收获期,在新能源光伏、LED照明、客车等市场已形成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在5G通信、高铁、城轨、消费电子、新能源动力电池、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中则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0年,回天新材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核心业务继续向高端、高价值跃层,已经取得华为、宁德时代等战略客户正式供应商资质,与华为累计开展合作70余款产品,其中30余款产品上量供货,而同时也对宁德时代实现首批供货。在交运设备制造与维修领域,其实现了客车、乘用车多款胶粘剂产品替代进口份额,公司汽车整车制造用胶保持稳定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客车制造用胶的龙头地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回天新材财务报告

  此外,近期市场中新能源及新能源车领域的利好,也为回天新材的盈利增长扩大加力一把火。2016~2020年,回天新材来自可再生能源行业收入占营收比例均为40%以上。2020年,伴随着全球低碳减排国际合作进入《巴黎协定》时期与国内“碳达峰、碳中和”整体目标确定与路线图提出,可再生能源行业迈入长期利好,回天新材来自该行业的收入也同比大增32.72%,太阳能电池背膜的营收同比增幅更是达到59.32%。可再生能源行业市场大环境的长期上升趋势,预计也将在未来为回天新材持续带来稳定的收入与业绩增长。

  2020年,在新能源行业中回天新材突破的标志性事件包括了新品叠瓦导电胶成功在标杆客户首单供货,KPC背板、透明背板实现批量供货等。

  研发创新高投入保证持续领先优势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回天新材财务报告

  从上图可以看出,回天新材的年度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且在2020年突破了亿元大关,在胶粘剂行业中是绝对的龙头。同时,其研发投入与营收之比,也长期稳定在4%~5%之间,在行业间处于头部水平之上。2016年至今,其研发支出更是增长了1倍。

  当前,胶粘剂行业正处于集中度逐渐提高的整合阶段,只有具备持续研发投入能力与一定成果积累的企业,才能够在新兴领域、高端领域实现进口替代。而其中,回天新材则拥有着行业领导地位。

  回天新材表示,其2020年研发项目达成率约80%,新产品销量过亿元。其中,重点研发项目34项,达到量产阶段的有15项,研发完成后稳定生产销售9项。在重点聚焦的项目领域方面,回天新材围绕通信电子、家电行业,布局导热材料、PUR胶、低温环氧胶、UV胶、三防漆等核心产品,其中,导热项目锁定五大细分行业,规划十大产品系列,8款产品测试通过,构建国内领先的测试与评价能力,三防漆项目形成聚氨酯、UV、硅树脂等完整产品线,完成各项认证和生产经营许可,数十款高端产品全面承接进口替代;并在汽车车身、复合材料结构胶、动力电池结构胶、风挡玻璃胶升级、焊装胶、集装箱结构粘接MS胶、透明背板、叠瓦导电胶、无溶剂软包装胶等产品研发取得显著进展。

  2020年间,回天新材及其子公司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1项、受理51项。其牵头或主要参与编制1项国际标准、2项行业标准和动力电池电芯双组分聚氨酯结构胶、汽车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胶接性能测试方法等5项团体标准。而截至2020年末,回天新材已累计拥有 149 项授权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 83 项、实用新型专利 54项、外观设计专利 12 项,并已获受理发明专利 115 项。回天新材及其子公司上海回天、广州回天、常州回天、南北车公司均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回天新材还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被批准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等。

关键词阅读:回天新材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