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转让、公告“画饼”多管齐下难阻股价低迷 金智科技借题“碳中和”欲何为?

  截至4月12日收盘,金智科技(002090.SZ)报收8.01元/股,跌0.47%。自1月份股价触及6.49元/股的低位后开始反弹,金智科技股价区间涨幅16.93%,虽跑赢同期大盘,但仍难掩其股价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震荡下行的事实。

  3月26日,金智科技发布了一则与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碳研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称公司将在清洁能源与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智慧供热、城市碳中和大数据应用等四个领域,开展有关“碳中和”的探索合作。在碳中和相关个股备受市场资金青睐、股价被爆炒的时间节点上,发布这样一则公告,金智科技难掩蹭热点的“小心机”。

  股权转让“扮靓”财报

  创立于1995年的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智科技”)主要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开展主营业务。金智科技股价自2015年6月15日达到高点后,一路震荡走低,表现平淡。自2006年12月8日上市以来,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公司股价几乎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带着对股价为何如此“稳定”的疑问,记者查阅了金智科技2015年至2020年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金智科技期间营业收入分别是12.4亿元、18.7亿元、23.1亿元、16.76亿元、19.8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1.3亿元、1.09亿元、1.53亿元、0.92亿元、0.97亿元。抛开疫情因素,对比两项数据后不难发现,在营收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却逐步下降。

  “非经常性损益”则是频繁出现在金智科技财报中的字眼。4月6日,金智科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增幅超过184%。乍一看,数据确实亮眼,可业绩变动原因中再一次出现了“非经常性损益”的提示。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转让木垒县乾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98.5%的股权、收取木垒二期风电场委托管理费,预计将增加本期非经常性损益约为 2000 万元。同时,上年同期仅879.45 万元的净利润,也显得格外扎眼。

  金智科技借助股权转让获得亮丽财报的操作不止一次。近两年,金智科技已先后将位于保加利亚的三个合计10MW的光伏电站、位于新疆的风电项目进行股权转让。

  此外,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也在近几年的年报收益中占据了较大比例。2017年至2019年,该数字分别为3258.04万元、1287万元、880.18万元。

  总在画饼,偶尔落地?

  今年2月初,金智科技公告了股份回购计划。截至4月7日,公司公告称已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 872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16%,成交总金额6699万元(不含交易费用),距离实现不低于1亿元的回购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但是,如此快速且大手笔的回购操作,依然没能在股价层面激起丝毫水花。

  纵观金智科技的历史公告,从财报中历年9%以上的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数据,到签订花样繁出的战略框架协议,总能给投资者带来诸多畅想。

  观察金智科技近三年披露的战略框架协议后续进展后发现,2018年签订的四项战略框架协议尚有两项仍处于积极关注合作项目和合作机会的阶段。而公司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25日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虽已实现中标华润电力下属公司的相关模块化变电站项目,但其他合作项目仍处于洽谈阶段。屡屡签订框架协议背后,是迟迟无法落地的现实,也难怪投资者再次看到相关公告后,选择用脚投票。

  3月26日,就在金智科技与碳研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中,金智科技提到希望借助碳研院的政策优势,帮助公司及时获取前瞻性、可行性、示范性的研究成果。此前,金智科技签订的框架协议往往虎头蛇尾,公司此次发布的公告是否又是一次“蹭热点”?

  针对公告中提及的四大领域,就公司是否已经和碳研院在具体项目、方案上达成初步意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具体研究、应用方向,以及会否及时落地?未来有没有股本扩张的计划等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此前致电金智科技并发去新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 苏城 实习生 陈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