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将排入大海?A股内陆淡水养殖板块爆发,单日十倍的次新股盘中大涨15%创新高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受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这一消息影响,上周五A股水产养殖板块率先异动,大湖股份涨停,经过周末消息的发酵,A股相关板块的炒作进一步扩散,核污染检测、处理,海洋水产替代等受到关注。

  日本将正式决定是否将核污水排入大海

  距离2011年3月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危机过去已经10年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

  人民日报最新消息,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

  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被排入大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首先,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还会污染东海。不仅于此,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为了安抚国际社会,日本政府和福岛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近来竭力解释宣传。东电公司称,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经精密的过滤程序后都可以清除,只有具备放射性的氚无法清除。然而,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福岛核污水中含有的大量氚和碳-14,将大幅增加人类集体接收的辐射剂量,存在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其他放射性核废料将危害环境达几千年之久。

  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广泛反对。在日本国内,根据民调约有50%的国民反对政府这一决定,其中尤以作为直接的利益相关方的福岛民众和渔民最为坚决。当地时间11日下午,来自日本福岛县各地的民众,在磐城市小名浜港附近举行集会,反对政府将核污水排入大海。

  对于日本方面不负责任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日本应秉持负责任的态度,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后再做决策。

  A股相关板块受到关注

  资料显示,我国是水产品消耗大国,基于数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海鲜产品的消费量,便呈现出快速上涨的趋势。而且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人均海鲜消费量将达到约36公斤,这与2006年的数据相比,上涨了约38%。

  今日早间,A股水产养殖板块继续走高,大湖股份、百洋股份、美好置业、ST昌鱼涨停,国联水产涨超10%,佳沃股份、中水渔业、獐子岛纷纷走高。背后的逻辑则是日本排放核废水势必会造成消费者对进口水产的担忧,内陆淡水养殖关注度升温。

  同时,我国各地也进入水产投苗旺季。广发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气温回升,各地进入水产投苗旺季,水产品价格居于相对高位,养殖户投苗积极性较高,预计今年水产饲料需求将维持高景气。

  核废处理概念股远达环保涨停。拥有处理核电站放射性废水的无机吸附剂技术的中广核技也涨超3%。

  除此之外,食品和海洋环境监测相关公司亦受到追捧,谱尼测试、辰安科技、捷强装备、普利特等个股盘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股价异动。但受市场整体行情低迷影响,未能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刚刚上市的次新股中金辐照(C中金辐),同样受到关注,今日继续大涨逾15%,创下新高。

  资料显示,中金辐照主要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钴60产生的γ射线,为客户提供医疗产品灭菌、食品保鲜、化工材料改性等辐照加工及技术解决方案。

  由于公司业务与核辐射沾边,其在上市首日又上演单日十倍的行情,所以在此消息背景下再次受到资金炒作。

  A股核能核电板块走高,台海核电、闽东电力封板,兰石重装、中核科技、中广核技等跟涨。

相关概念标的

  不过,金融界网提示投资者,上述多数个股的炒作背后的逻辑都相对较弱,处理危害极大的核污水,只是少数公司才能进行,并且日本排出的也轮不到我们来处理。而水产替代的逻辑还算相对合理,预期这个板块的持续性会强于核监测、核处理板块。

  以上观点仅供讨论,不代表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核污水 水产养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