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药业被罚被起诉后:靠 “意外之财”扭亏为盈 小微企业接盘或再生变数

  对亚太药业的中小股东而言,2020年堪称“悲喜交加”的一年。在这一年,亚太药业被烙上了“内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亏损”、“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等负面字眼;令他们略感欣慰的是,亚太药业在这一年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

  然而,这份“幸运”的背后,却是药企靠拆迁盈利的“意外”、子公司失控的“闹剧”、因虚假财务遭遇“顶格处罚”和司法拍卖屡次流拍等一系列闹心事。因而,即便亚太药业披露称其业绩扭亏为盈,仍引发外界对其能否实现稳定业绩增长,及如何就“闹心事”善后的关注。

  业绩 扭亏为盈实属“意外”

  亚太药业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报显示,亚太药业2020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0.27亿元。

  虽然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43亿元,然而,资本市场对其业绩“扭亏为盈”的报告仍展现出极高热情:在其年报公布后的前两个交易日,亚太药业的股价分别上涨9.92%和10.03%;值得留意的是,第三个交易日其股价冲高回落,换手率高达16.11%。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亚太药业2020年度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与2019年相比,营业收入不增反降。

  经营五年,亚太药业的收入水平回到了2015年的水平。财报显示,亚太药业2020年营收为5.15亿元,同比减少27.41%,而且具体到行业、产品和地区,亚太药业2020年的每项营收数据都比上年同期呈现出不同比例的下降。

  (来源:公司年报)

  虽然亚太药业的营收明显下滑,但其毛利率却同比有所上升。具体而言,从行业看,医药制造业的毛利率同比增长11.45%;从产品看,抗生素类制剂与非抗生素类制剂分别同比增加12.83%;从地区看,境内的毛利率增加15.39%。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或与亚太药业营业成本中研发费用的明显下降有关。

  比较亚太药业近三年的年报后可以发现,自从亚太药业2019年10月起将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剔除合并报表范围之后,公司的研发费用开始骤降,2020年为0.37亿元,同比减少46.72%。

  亚太药业虽然未在主营业务方面做到“开源”,但在“节流”上还是有所斩获的。公开资料显示,亚太药业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2020年,亚太药业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781万,同比增加131.95%。

  虽然亚太药业成功“节流”,减缓了业绩下滑的幅度,但其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趋势仍未变。当亚太药业偿还完债务之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83亿元。

  真正使得亚太药业实现扭亏为盈的是来自“非主营业务”的一笔“意外之财”。公告称,得益于“柯桥厂区房屋拆迁补偿”,亚太药业本期资产处置收益为1.81亿元

  或因信披违规面临过亿索赔

  除了前文提及的行政处罚外,亚太药业近年来一直被负面消息缠身。

  2021年2月28日,亚太药业披露收到证监会处罚公告称,认定亚太药业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拟对亚太药业处罚60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任军、陈尧根罚款30万元并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

  这份处罚公告不仅厘清了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门”涉及的金额,也让人联想到早先坊间流传的关于亚太药业内斗的传闻。

  从目前披露信息看,亚太药业与上海新高峰的矛盾,看似是“高管内斗”,实际却涉及“财务数据即披露信息虚假记载”等违规行为,直接结果是亚太药业三年“业绩虚增”,深远影响是亚太药业遭“顶格处罚”。

  如果要了解曾连续四年被评为绍兴市“诚信企业”的亚太药业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失信泥潭,则需要回溯到五年前与Green Villa Holdings Ltd.(以下简称“GV公司”)进行的那场资产重组谈判。

  2015年12月9日,亚太药业披露公告称,拟以现金 9 亿元全资收购收购 GV公司持有的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高峰”),双方做出业绩补偿承诺,即“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上海新高峰每年实现的年度净利润数不低于8500万元、10625万元、13281万元和16602万元。否则,将就差额度计算赔偿。”

  之后在2015-2018年度,上海新高峰分别实现净利润9977.43万元、1.08亿元、1.45亿元、1.46亿元。前三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第四年虽未达标,但由于四年净利润累计已达4.98亿元,达标率为101.71%,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无需补偿。

  不过,对赌结束后,随着亚太药业陆续披露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股民逐渐发现上海新高峰的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亚太药业内部也注意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开始自查并试图排遣工作组全面核实相关情况。之后,“违规担保”、“接管受阻”等字眼便陆续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虽然亚太药业一次次发布的公告已让市场对公司内部矛盾有所预期,但令绝大部分投资人想不到的是,在2019年的圣诞节,亚太药业与其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公开翻脸。亚太药业披露公告称,“对于全资子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去控制”。彼时,距离亚太药业与GV公司对赌合约结束已不足一年。

  受该事件影响,同花顺数据显示,消息披露当日股价应声下跌3.64%;之后三个交易日持续下跌,四日累计跌幅9.34%,单日最高换手率为7.03% 。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6月,公司实控人陈尧根因无法偿还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借款本金9000万元及其利息而被列入“失信名单”。

  随着证监会公告坐实亚太药业存在“财务数据即披露信息虚假记载”的违规行为,相关诉讼赔偿等话题也逐渐受到更多关注。

  知名证券律师、全国律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理事宋一欣律师向《投资者网》表示:“目前,亚太药业相关起诉标的预计会在一到两亿元。起诉后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投资者才能得到补偿。”

  至于诉讼相关时间起止点,“据司法解释,分别暂定在2017年4月22日和2019年12月31日日期间买入亚太药业股票或债券,并在2020年1月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或债券的受损投资者”,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投资者网》强调,“2017年4月22日是亚太药业发布2016年年报之日,暂定为虚假陈述实施日;2020年1月2日是亚太药业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之日,暂定为虚假陈述揭露日”。

  成立仅七日小微企业接盘进驻

  祸不单行,的亚太药业还需面对司法拍卖“难产”的窘境,及公司实控人可能发生变化的潜在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亚太药业实控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因与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金融借款合同存在纠纷一案、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越城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分别拍卖陈尧根持有的亚太药业2500万股股票、钟婉珍持有的亚太药业1400万股股票;“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合计616.2万股股份;亚太集团持有的亚太药业1100万股股票、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1600万股股票。

  事实上,对一般竞拍者而言,司法拍卖的亚太药业超大额股份并不“抢手”甚至有些“烫手”。因此,“流拍”、“二次司法拍卖”和“拍卖中止”已然成为亚太药业司法拍卖进展公告里的高频关键词。甚至曾出现成功拍卖后竞拍人宁损失800万元保证金也要“悔拍”止损的情况。

  不过,亚太药业终究遇到了“有缘人”。4月7日,亚太药业披露公告称,于2021年3月9日分别成功竞得“亚太药业”总计616.2万股股份的百川瑞吉(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份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完成了相关过户登记手续。

  企查查数据显示,百川瑞吉是一家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成立于2021年3月2日的小微企业。

  一位长期观察医药行业的投资人士向《投资者网》指出:“百川瑞吉这家至今无法通过网络查询到电话、官网和邮箱的公司,在成立仅7天后,便斥资2061.85万元竞拍取得亚太药业616.2万股股份。这种反常现象很难不引发市场对百川瑞吉公司的遐想。”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投资者网》表示,“设立一个专门用于投资或收购股权的工具型企业,并投入资金量超出注册资本的案例,在国内并不鲜见,而这类企业的用途往往只是参与相关股权的交易。”“从事实看,新成立公司可能是为拍卖股份而成立的,但这种行为应该并不违法”,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辉良律师在接受《投资者网》询问时从法律角度也表达了相似想法。

  随着实控人持股陆续被司法拍卖,亚太药业的实控人或将发生变化,这将对公司未来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亚太药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