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维度剖析半导体缺芯影响

  行业聚焦:

  缺芯是逆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风险加剧的一个缩影,代工产能紧张或将持续到2022年,IC制造、IC设备分别受益于产品提价和产能扩张。

  目前芯片短缺已由汽车向消费电子领域蔓延,汽车缺芯的主因是依赖代工模式、代工产能集中和转产困难。

  全球70%以上的MCU份额由台积电掌控,但该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不足5%。

  近年台积电投产重点在于先进制程,汽车业务相关的成熟制程产能弹性小,加之车企对疫后需求出现误判,最终导致产能紧张、代工厂提价。中芯国际4月起全线提价,涨幅在15%-30%之间。

  预计汽车缺芯预计将持续到2021Q3,但成熟制程整体产能紧张或将持续至2022年。半导体缺芯本质是逆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风险加剧的一个缩影,各国开始反思过度“去制造业”的弊端,为保障产能安全和数字化需求,欧美着手推动区域内半导体产能建设和扩产计划,IC制造、IC设备或将分别受益于产品提价和产能扩张。

  行业景气变化:

  美国汽车零售超预期复苏,2月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大增。J.D.Power数据显示2021Q1美国汽车零售额上升了26%,3月汽车零售市场已经完全复苏。需求上升且供应紧张有助于车企提价,一季度新车平均售价为37314美元,同比上涨近3000美元,较2019年同期上涨逾4000美元。现代汽车认为美国市场有大量积压需求,但如果低库存和芯片短缺导致持续供给不足,可能会制约销量。海外代理商开启提前备货,2月汽车零件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为52.3%,全钢胎开工率超越疫情前,已处于2014年以来98%分位数水平。

  地产竣工景气度保持高涨,水泥量价齐升。螺纹钢、电解铝、玻璃、水泥需求环比走强,反映地产链施工竣工端景气度保持高涨。电解铝行业继续保持100%的产能利用率,库存逐步进入向下拐点。家电、地产竣工需求旺盛,钢材延续提价去库趋势。水泥企业出货率环比普遍增加10%-20%,高需求下全国水泥价格近半月涨2.28%。

  组件厂减产以应对成本压力,光伏玻璃超预期降价。受下游组件厂开工率下降影响,连续生产特性使得玻璃累库压力倍增,光伏玻璃近一周价格跌近30%。2021年一季度光伏组件主要原材料硅料、硅片、电池片均大幅涨价,多晶硅料、单晶硅料涨幅分别为29%和51%。组件厂只得以减产来应对成本压力和终端需求不如预期,PVInfoLink数据显示3~4月组件大厂大多维持在七成甚至以下的开工率,甚至5月可能也不会回到满产状态。

  风险因素:美国群体免疫加速;美联储释放缩表信号;美债上行。

  来源: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