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长106% 芯片供应持续紧张

  金融界网4月9日消息 中汽协于今日发布2021年3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3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46.2万辆、252.6万辆;环比增长63.9%、73.6%;同比增长71.6%、74.9%。其中,新能源汽车3月份销量为22.6万辆,环比增长106.0%,同比增长238.9%。

  中汽协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2020年3月基数较低,因此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在当月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此外,3月新能源产销和出口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同时应注意到,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

  事实上从2020年年底开始,汽车芯片供需关系已出现失衡,进入2021年后,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持续加剧。根据中证鹏元研报显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晶圆紧缺,尤其是8寸晶圆紧缺,导致全年汽车芯片产量不足。2021年以来,相继发生日本地震、德州暴风雪等事件,导致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另一方面2021年手机出货量预期提升,各手机厂商大幅囤货,挤占汽车芯片产能。加之8英寸晶圆产能长期以来处于紧张状态,当前所有类别汽车芯片紧缺,其中MCU缺货最为严重。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芯片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