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加速度!10亿国人望接种,细数国内三大疫苗,3000亿“疫苗王”Q2或迎真正爆发点!

摘要
我国接种的疫苗主要分为三种,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智飞生物、康希诺等。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竞赛的开启,相关公司再一次成为了焦点。

  金融界网4月8日消息 全球疫情进入了新阶段,除了印度突然恶化外,其余国家和地区大多趋于乐观。

  与此同时,接种疫苗成为了各国的必选项,一场加速接种潮正在上演。近期国内接种也开始加速,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我国累计接种已经接近1.5亿剂。

  据悉,我国接种的疫苗主要分为三种,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智飞生物、康希诺等。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竞赛的开启,相关公司再一次成为了焦点。

  疫苗接种迎“加速度” 10亿国人望接种

  金融界《财经天眼》查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仍有新冠确诊人数2300多万人,美国、巴西、印度等国家的情况较为严重。

来源: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统计的趋势图显示,近期印度的形式突然恶化,昨日新增超过12万人。除了印度外,美国、巴西、俄罗斯以及整个欧洲数据基本平稳,尤其是美国,从顶峰日增近30万人将至7万人左右。

  疫情整体好转的同时,全球疫苗接种正在加速,还是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的数据,全球累计接种接近7亿剂。

  其中美国接种1.69亿剂排名第一,中国以1.46亿剂排名第二,印度、欧盟超过8000万剂,英国、巴西、德国等位列其后。

来源: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

  从普及程度看,以色列位列全球第一,每百人接种117.3剂,接种率超过60%,英国、美国以54.7剂和50.4剂排名二三位。中国的这一数据为10.1剂,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对金融界表示,进入3月我国疫苗接种已经明显加快。

来源: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披露,明年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将达到约50亿剂,今年底前近7成国人有望陆续进行接种。

  在多家机构判断中,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全球经济有望迎接共振复苏。

  细数三大疫苗 10倍牛股或上风口

  全球掀起疫苗接种竞赛,疫苗公司再次站上了风口。

  金融界《财经天眼》查阅相关资料,我国在研疫苗大约有五类,已经上市的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三类。

  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为智飞龙科马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背后涉及到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智飞生物和康希诺。

  其中智飞生物市值高达3000多亿,为A股疫苗板块“一哥”。近几年,智飞生物经营指标节节攀升,资本市场对其估值也一路疯涨。2017年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倍,今年初总市值一度高达3400亿新高。

  据悉,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智飞生物就一直投身于疫苗的研发中。去年10月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

  今年3月10日,智飞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国内紧急使用获批,成为我国第四批获批使用的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预计今年可产3-5亿剂,最大产能或达10亿剂。

  最新的消息显示,智飞生物上述疫苗已经在重庆、江苏等多地开打。

  真正的发酵点和爆发点将至 或超市场预期

  早前智飞生物公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营收151.9亿元,同比增长43.48%,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39.47%。官方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物流运输效率、人员流动情况、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开展等较上一年同期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公司疫苗产品销售稳定增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机构预计,智飞生物今年净利润可能接近50亿元,二季度有望迎来亮眼表现,核心原因就是新冠疫苗二季度将开始实质性贡献业绩,同时接种有望超预期,真正的发酵点和爆发点到来。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曾表示,今年6月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 40%,以此计算大约需要供应疫苗11亿剂左右,而目前接种不到1.5亿剂。

  此外,疫苗由国家进行集采,基本无销售费用,因此未来有望贡献较大业绩。

  除了新冠疫苗,智飞生物的重磅产品预防性微卡有望在二季度获批。机构分析,国内每年结核发病病人超80万,智飞生物获批的EC诊断试剂可解决大规模筛查的问题,而在预防端还需要产品的补充,预防性微卡可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智飞生物的23价肺炎、二倍体狂犬、四价流感、冻干三联苗多个临床三期品种有望申报生产,未来15价肺炎、四价流脑结合、EV71、四价诺如、痢疾双价疫苗也将陆续进入临床或生产销售。

  上述机构强调,新冠疫苗接种预计不会是一次性事件,未来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预防接种工作将会持续进行,正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的“没有证据表明它将消失,很可能将会和人类共存,就像流感病毒跟人类共存一样,而且还会出现新的冠状病毒”。

  未来疫苗的接种有常态化的可能性,因此疫苗接种和销售市场有望超预期。

  在二级市场上,今年年初抱团股经历了一轮剧烈的调整,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美的集团等龙头均大跌近三成。智飞生物则明显更为抗跌,截止今天收盘,仅仅较高点下跌10%。

  随着接种加速度的到来,A股“疫苗大王”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关键词阅读:智飞生物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