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中和” 铅电龙头天能股份布局氢燃料电池业务

  金融界网4月8日消息 4月8日,天能股份(688819.SH)公告2021年3月29日到4月2日投资者调研报告,其中就关于“铅锂之争”、储能业务布局、以及氢燃料电池布局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天能股份是国内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龙头,目前主要通过销售铅蓄电池实现盈利,锂电池业务尚处在布局阶段。对于锂电渗透率的预期,天能股份表示,在电动二轮车领域,一定时期内铅酸和锂电是并行格局,而且仍将是铅酸为主。根据第三方研究报告,锂电占比5%左右,未来占比会提升,但速度可能比较慢。电动二轮车主要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目前的存量市场中,根据第三方的公开数据,电动自行车占比约25%左右,电动轻便摩托车大约60%-65%,电动摩托车大约10%-15%。目前有锂电化趋势的,主要是电动自行车。

  关于在储能领域的布局规划,天能股份表示,目前储能业务销售的占比较低,基本处于起步示范阶段。储能用铅碳电池是天能股份自主研发的,已有几个电网侧储能示范项目建成运行。锂电储能主要是吸收借鉴法国SAFT的技术和经验,合力开发适用于电网侧储能的电池产品。

  此外,面对“碳中和”目标下宏观环境的变化,天能股份成立了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为碳中和贡献力量。目前已与雅迪合作推出氢燃料二轮车电池,探索氢燃料电池在二轮车方面的应用。天能股份目前已与多家主机厂进行技术与商务对接。

关键词阅读:铅电龙头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