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线布局,君实生物(1877.HK)的创新驱动值得看好么?

  君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是一家致力于开发 First-in-class 或 Best-in-class 的创新型药企,公司的PD-1 单抗特瑞普利全国首家上市,目前在黑色素瘤、鼻咽癌等小规模赛道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肺癌等大适应症全面铺开。

  公司基本情况

  2020年度公司营收15.95亿元(+106%),其中,特瑞普利单抗(拓益®)销售收入为10.03亿元。

  公司员工达2453名,其中研发人员超过650名,商业化团队超过900人,生产相关人员超过600人。熊凤祥、熊俊父子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分别直接持股 4.71%、10.01%。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共计持股24.90%。

  2018 年-2020 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0.03、7.75、15.95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3、-7.48、-16.69 亿元,尚处于亏损期。公司研发开支水平较高,2020 年公司研发费用达 17.78 亿元,2017-2020 年研发费用同比+125.66%、+95.49%、+75.78%、+87.93%,高速增长的研发费用有力支持了公司在研项目的临床前研发和临床试验开展。

  

  公司主要产品

  公司从上市时的17款在研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在研管线(包括自研与合作开发,包括国内与全球布局)已经扩充至30项,且大部分具有明显的差异化或创新性。

  公司30项临床在研产品中,包括28个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药,覆盖五大疾病领域:恶性肿瘤、自免类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类疾病;商业化产品包括特瑞普利单抗(抗PD-1单抗,JS001)、新冠中和抗体Etesevimab(JS016),临床后期产品包括PARP抑制剂(JS109)、PCSK9(JS002)单抗、贝伐珠单抗(JS501)、阿达木单抗(UBP1213),临床前期靶点布局包括BTLA(JS004)、TIGIT(JS006)、CD112R(JS009)、IL-21(JS014)、CD39(JS019)、CTLA-4(JS007)、TROP2(JS108)、XPO1(JS110)等。

  药物类型包括生物药(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双功能融合蛋白、ADC、小分子、细胞治疗(新一代T细胞嵌合活化肿瘤免疫疗,PrecisionGATE)等,对应多个创新型技术平台,且多靶点均与PD-1有潜在联用效果。

  瑞普利单抗

  特瑞普利单抗是由君实生物自主研发,是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目前已在黑色素瘤、鼻咽癌领域获批2项适应症,另有覆盖15余个瘤种、30多项单药和联合用药临床研究正在开展。作为新型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在开发阶段即经历重重筛选。其与治疗靶点的亲和力和结合稳定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体外和临床实验中展现了卓越的抗肿瘤疗效。临床数据显示其疗效可靠,安全性良好。

  

  根据方正证券预测,随着特瑞普利单抗适应症逐渐获批,学术推广持续推进,预计销售额稳步攀升,2029年达到61.1亿元的顶峰销售额。进入医保后特瑞普利单抗的年治疗费用下降为 5.3 万元。

  

  新冠中和抗体

  2020 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君实生物快速跟进,依托自身的高技术科研平台,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新冠中和抗体 JS016。

  2020 年 5 月,公司与礼来制药达成合作,将大中华区以外地区的 JS016 临床、生产及商业化授权给礼来,礼来支付 1000 万美元首付款,最高 2.45 亿美元里程碑金,外加 JS016 销售额的两位数百分比的销售分成。研发方面,双方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以监督和协调君实新冠抗体的研发工作,公司协同礼来制药继续推进君实新冠抗体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

  1 月 26 日,公司宣布 BLAZE-1 研究 III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终点,联合用药(LY-CoV016 2800mg 和 LY-CoV555 2800mg)显著降低了新冠高重症化风险患者的相关住院风险和死亡风险。

  2021 年 2 月,FDA 批准 JS016 和LY-CoV555 双抗体疗法的紧急使用授权(EUA),JS016 因此成为为第一个在美国获批使用的中国研发的创新生物药;同时,美国政府决定采购至少10万剂 JS016 和 LY-CoV555 双抗体疗法用药,JS016 也成为第一个被美国政府采购的中国研发的单抗。JS016 目前已经获得多国指南推荐。礼来预计2021Q1 向全球供应 25 万剂 016,2021H1 供应 100 万剂,礼来公布过016+555 的组合定价为 2010 美金。根据国盛证券测算,按 1000 美金计算 016 的收入,则对应 10 亿美金销售收入,按照 17%的销售提成算,君实上半年有望获得1.7 亿美金分成。

  其他产品

  

  目前,公司的平台化技术与优势初具规模,无论从自研品种、尤其是自研靶点及通路License-out潜力,如BTLA、IL-21、IL-2、TIGIT等靶点,均为全球速度领先,在免疫方面有十分巨大的联用潜力,尤其对于现有治疗失败、耐药的患者而言,此类新靶点有可能极大提升治疗效果;此外,公司仍有优势继续License-in、合作开发其他品种,与现有管线形成协同或互补,完成平台化优势,公司潜力都十分巨大。

  结语

  短期来看,公司今明两年收入来源主要是特瑞普利单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以及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物,根据券商一致性预测,2021-2023年的收入预计分别为42亿元、38亿元、43亿元。

  长期来看,公司目前处于发展加速阶段,肿瘤、代谢、自身免疫、神经系统、抗感染等重大疾病领域,创新单抗药重磅品种研发和生产的深厚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双轮驱动,已取得初步的优异效果。特瑞普利单抗方面,公司与阿斯利康和Coherus达成合作,有望在中、美快速打开市场,取得可观的成绩。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能力建设,研发人员数量超过650人,多自研靶点及管线产品具有创新性、且有潜力成为在国际水平亦俱备竞争力的产品,值得长期关注。

关键词阅读:君实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