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抢滩医用敷料:奥园美谷成立股权基金赋能“富勒烯”

  4月6日,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园美谷,0006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奥美产业研究有限公司已与大连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肌源医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股权基金,赋能肌源医药项目;奥园美谷还将“利用自身已有或合作线上渠道资源”推动肌源医药产品发展。

  肌源医药是一家专业医疗美容产品供应商与服务商,其主打品牌“富勒烯”相关系列产品推出一年,即畅销逾1000家医美机构,跻身国内医美市场头部行列。富勒烯医用冷敷贴5分钟褪红修复,更堪称医美术后修复必备“神器”;家居产品系列2020年复购率亦近98%。

  对奥园美谷来说,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完成大医美生态战略布局雏形后,公司以面膜作为突破口,战略抢滩医用敷料市场,切入利润丰厚的医美产品、耗材、器械市场。

  功能性护肤品 行业复合增速19.3%

  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元,其中护肤品占比51.64%,合计2600亿元。得益于中国护肤品行业整体的快速增长,面膜市场规模也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2019年中国面膜品类市场规模近300亿元,较2018年的255亿元同比增长17.65%。

  2020年“双十一”期间,国内面膜销量高达3704万件,成交额48.36亿元,位列护肤品类第一。

  咨询机构欧睿数据显示,2010-2019 年我国功能性护肤品行业复合增速为 19.3%,远高于我国化妆品行业的整体复合增速9.85%,其中,2019年,功能性护肤品行业更是以32.3%的增速成为化妆品行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且从渗透率来看,国内当前功能性护肤品市场占比仅为5.54%,远低于美国15%的市场占比,潜在增长空间可观。

  正是看好上述赛道,张文博及其团队联合创立了肌源医药,并针对家居美白、术后修复以及敏感问题肌肤,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及肌源医药日本研发中心,推出了涵盖械字号、妆字号、消字号的富勒烯系列产品。

  富勒烯堪称医美界钻石级成分,具有亲和自由基、清除活性氧特点,具备较强的抗氧化、美白和快速修复的功效,尤其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172倍,被誉为“抗衰老之王”,受到欧莱雅等大型化妆品集团的青睐。

  “公司将成分名称注册商标为品牌名,意图建立公司与富勒烯的强连接。”兴业证券4月7日研报指出,“本次合作于肌源医药而言,一方面可以依靠奥园美谷下游机构资源开拓知名的医美机构渠道,另一方面可借其自有和合作的线上渠道资源推动‘富勒烯’认知度和认可度的提升。”

  完善医美产业链 构建医美生态

  “奥园美谷对我们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医美生态平台整体规划以及初步成型的大医美生态战略布局,这是其他医美公司不具备的。”肌源医药联合创始人张文博表示。

  2020年11月,奥园美谷向医美赛道战略转型。一个月后,一期产能4万吨载药面膜新材料绿纤生产线即投料试车成功。

  其后,2021年3月18日,奥园美谷医美服务、医美科技端先后落子,分别以6.97亿元收购浙江医美服务龙头连天美55%股权,与暨南大学医药生物中心、暨源生物三方携手“掘金”胶原蛋白百亿风口。

  3月31日奥园美谷公告了与暨源生物的战略合作,民生证券研报即点评认为,“该项战略合作在推动我国重组类人源胶原蛋白市场的发展同时,有望实现产学研的有效转化,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的空间”、“大医美生态战略布局雏形已现”。

  “奥园美谷与肌源医药的战略合作,是基于双方的资源互补和战略协同。从公司层面来看,肌源医药具备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闭环体系,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强;推出的爆品面膜、王牌产品成功案例多;核心团队拥有深耕医美行业十余年的丰富经验,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快速切入医美高增长赛道。”奥园美谷执行总裁范时杰博士说。

  对此,兴业证券研报称,奥园美谷积极构建美丽健康产业,通过收并购方式完善下游医美机构的初步布局。此次通过战略合作方式,有望借肌源医药进军医美护肤品市场,并依靠产业链优势赋能“富勒烯”品牌,未来将持续完善包含营销体系在内的生态链搭建,实现医美各板块相互赋能。

  “我们认为,公司旗下不同医美业务在规模+技术驱动下有望形成闭环,协同效应有望逐步显现。预计公司 2021-22 年EPS 各为 0.17、0.28 元,对应 PE 为 70.4、42.1 倍,低于 2021 年医疗服务行业整体估值 100X,维持‘推荐’评级。”4月7日,民生证券奥园美谷最新研报认为。

关键词阅读:奥园美谷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