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暴利三剑客!“药妆第一股”贝泰妮暴涨660亿,干翻了法国巨头雅漾,红杉资本7年前已重金杀入...

  金融界网4月7日消息 被称为“黄金赛道”的医美在资本市场持续火爆,尤其是爱美客、华熙生物以及刚刚上市的贝泰尼,堪称A股医美“三剑客”!

  毛利媲美茅台,有“女人茅台”之称的爱美客自去年10月上市后,直接点燃了整个医美行业。在今年初,爱美客股价曾一度突破1000元,成为A股第三只“千元股”,目前市值过千亿。另一只龙头华熙生物市值也曾跨过千亿。

  3月25日刚刚上市的“药妆第一股”贝泰妮无悬念遭到资本热捧,上市9天大涨逾3倍后,市值超过800亿元,“医美赛道”诞生第三位“千亿先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黄金赛道”医美行业或有5倍空间

  在颜值经济时代,医美意识开始崛起。我国医美行业成长速度远快于全球增速,自2012年起至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从298亿元增长至1769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29%,远超全球医美市场8.9%的增速。

  经过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了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已达到1975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3115亿元,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的成长空间。

  行业高速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医美支出和渗透率的提升。

  在医美支出方面,医美服务需求及购买力不断增长。我国人均医美支出从2015年的46元提升至2019年的103元,有券商预计,至2024年人均医美支出有望翻番达到223元。

  同时,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们在医美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并且投入也随之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30岁以下消费者占比接近40%,35岁以下消费者占比超过70%。女性在35岁时,达到年均医美消费金额峰值6500元左右。

  从渗透率方面来看,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国医美容项目渗透率较低,仅为日本的1/3,美国的1/5,韩国的1/6,但是中国医美渗透率已从2009年的1.5%提升至2019年的3.6%,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水平提高,医美消费渗透率仍将提升,整体渗透率提升空间4-6倍左右。

  就医美行业的发展来看,东吴证券认为,低线城市与90后人群消费增长促进渗透率提升,医美消费复购习惯促进市场扩容,未来5-10年将是医美赛道发展的黄金时期。

  上游最赚钱医美龙头毛利达90%

  近年来,医美行业已经形成一条清晰且完整的产业链。在医疗美容产业链中,行业上游为医疗美容耗材的生产商和器械设备的制造商,行业中游为医疗美容机构,包括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皮肤科和民营医疗美容机构,下游为广大终端消费者。其中,行业上游的器械、耗材由于监管和技术壁垒高、参与者相对较少、毛利率较高,是整个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的。

  在行业上游主流的玻尿酸市场中,进口产品居主导地位。国内市场的高端玻尿酸主要由艾尔建、Q-Med等公司供应,中低端市场则由国内玻尿酸A股三巨头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占据。

  A股上市公司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该公司以透明质酸原料起家,随后向下游医美领域以及化妆品领域扩展,目前拥有夸迪、润百颜、次抛原液、德蔓等多个玻尿酸品牌,2020年其医美用途的透明质酸钠产品仅占总收入的21.88%为5.76亿元,同比增长17.79%,毛利率为84.55%。

  在国产品牌中,2019年爱美客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在国产企业中排位第一。不过,该公司的原料仍然需要从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采购,2017-2019年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2%-5%之间。财报显示,2020年爱美客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大增43.93%,毛利率达92.17%,而同期贵州茅台才91.48%。

  另外,昊海生科2019年集团毛利率也是高达74.93%,可见产业链上游的医美龙头赚钱能力之强。

  “药妆第一股”贝泰妮又一位“千亿先生”?

  在医美概念板块集体躁动之时,顶着“药妆第一股”光环的贝泰妮在3月25日登录科创版,资本随之趋之若鹜,发行价47.33元,目前已经涨至200元附近,最高涨幅近330%,市值劲增660亿。

  与爱美克、华熙生物有所差异,贝泰妮的产品有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但旗下的护肤品“薇诺娜”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薇诺娜的营收占总营收的90%以上,综合毛利率超过80%,其中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81.96%。显而易见,这又是一个超高毛利率额度化妆品“茅台”。

  作为贝泰妮的大单品,薇诺娜主打的是针对敏感肌护理的“药妆”品牌概念。2019年中国敏感肌护理产品市场规模为135.5亿元,在护肤品中的比重仅为5.5%。

  不过资料显示,敏感肌是较为高发的症状,由于各种因素会经常复发,按照医学界数据,中国人口敏感肌比例大约1/3,因此这个细分赛道其实不缺乏想象力。

  贝泰妮抓住了红利,通过疯狂的广告营销,几乎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龙头,据Euromonitor统计,从市占率看,“薇诺娜”已从2013年的2.1%提升至2019年的20.5%,超越雅漾成为第一,后者的市占率为14.5%。

  在资本眼中,贝泰妮崛起的重要因素是其独有的医药渠道、权威背景及专家背书,目前全国有2400家医院皮肤科推荐“薇诺娜”作为问题皮肤辅助治疗产品。

  贝泰妮的实控人郭振宇也颇有来头,曾任滇虹药业董事长,主导打造了“康王”,成为皮肤科非处方药全国第一。

  对于贝泰妮而言,它目前整体营收基本依赖 “薇诺娜”的单一品牌,旗下WINONA Baby、痘痘康、Beauty Answers、资润等其他品牌,营收占比加起来都不足1%。

  子公司昆明薇诺娜主营医疗美容业务,涉及部分激光治疗项目,但其营收占比较小,另外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有多款III类医疗器械类产品正在批文申报过程中。贝泰妮也表示,暂时不会扩大医美服务相关的业务。

  不过,凭借着“药妆第一股”的噱头,又是“点金手”红杉资本投资的第一家本土美妆品牌(2014年入股,目前持股21.58%),贝泰妮被市场和机构给予了接近爱美客的市值,能否成为医美又一位“千亿先生”,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医美 贝泰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