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Q1业绩预增132%-161% 硅料供应依旧紧张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 通威股份(600438.SH)最新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4.56亿元-5.56亿元,同比增长132%-16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通威股份在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领域一直维持领先的成本及品质优势。2021年以来,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高纯晶硅供应紧张,价格行情持续上涨。同时,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通威股份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硅料领域龙头,其业绩公告中所提及的“高纯晶硅供应近战,价格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光伏市场的供需情况。硅料产能因其扩产周期较长的特点,通常与光伏产业链中下游的需求存在一定错配,根据华安证券最新研报内容显示,今年硅料供给偏紧主要因为新增产能落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预计今年硅料价格将维持 85-90元/kg的高位。预计明年供给将恢复正常,价格较今年将出现回落。

  长期来看,能源结构改革推动下的光伏行业处在高速发展期,对上游原材料的大量需求将会持续,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预计到2024年全球分布式光伏占据光伏市场总量近一半份额,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成为主要市场,占未来五年内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的73%,户用占比27%,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可达346GW。以现有硅片生产硅耗量水平测算,硅料需求年增速将略高于硅料厂商扩产速度,供需紧平衡格局将持续。

关键词阅读:通威股份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