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时代的零碳能源!3600亿“光伏茅”布局“绿氢”,概念股现涨停潮,一文看懂氢能源产业链

摘要
此前随碳交易持续拉升的氢能概念今日却独自走出一轮强劲走势,早盘掀起了一轮涨停潮,厚普股份、天沃科技、美锦能源、新天绿能、雪人股份、凯美特气、宝光股份、鸿达兴业、全柴动力、雄韬股份等超10股涨停。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此前随碳交易持续拉升的氢能概念今日却独自走出一轮强劲走势,早盘掀起了一轮涨停潮,厚普股份、天沃科技、美锦能源、新天绿能、雪人股份、凯美特气、宝光股份、鸿达兴业、全柴动力、雄韬股份等超10股涨停。总体来看,氢能源概念此前的走势并不能算非常强劲,而今日的强势冲高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截止发稿,氢能源主力资金流入超10亿,排在概念首位。

  布局光伏制氢?3600亿“光伏茅”押注氢能,股价一度大涨超6%

  4月5号,据工商部注册系统显示,隆基股份分公司,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3月31号注册成功,而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是隆基股份的大佬创始人——李振国。这一次由创始人亲自带队,可见决心有多大。这也正式意味着,市值3600亿的光伏龙头公司,隆基股份正式入局氢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指出,未来,氢能需求将十分可观,绿氢将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增长。而在众多的“光伏+”模式中,“光伏+氢能”被普遍看好。

  这一大动作的背后与中国近年来氢能源的持续发展密不可分,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氢能产量和消费量均已突破250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大制氢大国。

  对于光伏巨头进军氢能源的理由,应从制氢成本说起,万联证券指出,电费占整个制氢成本的80%左右,水电解制氢成本的关键在于耗能问题。目前电价下,电解水制氢的成本约在20-40元每千克,随着我国光伏及风电的逐渐扩张,电解水制氢在未来有望达到平价。根据SGERI数据,2019年我国光伏系统度电成本约为0.29-0.80元每千瓦时,到2025年度电成本在0.22-0.462元每千瓦时。陆上风电度电成本约0.315-0.565元每千瓦时,且在未来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预计到2025年度电成本在0.245-0.512元每千瓦时。当电价下降到0.1-0.2元每千瓦,电解水制氢成本可下降50%,产业降本空间大。根据BP预测,2050年全国将有47.5%的氢气来源于电解氢。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隆基股份还在官微上发布一篇题为“光伏+氢=绿氢,新能源跨界融合还能这么玩”的文章。文中提到,在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制氢的电力成本约1毛5分钱,大幅低于现在制氢的电力成本,光伏制氢的竞争力将逐渐增强,市场空间也将全面展现。可见,电解制氢成本的下降空间以及点解制氢比例的增加让这家光伏龙头拥有了足够的优势。

  碳中和时代的零碳能源,重磅企业纷纷入场,上中下游产业链机会广阔

  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当前,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氢能路线图,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也是我国向“30·60目标”迈进的必经之路。

  各地抢抓氢能产业布局,目前已有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四川、山东等30余个省市级的氢能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涉及了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应用等多个环节。

  关于氢能源产业链的全貌,可参考下图

  在上游氢能源按生产来源划分,可以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目前,我国氢气生产以西北、华北为主,主要来自化石能源即“灰氢”。未来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的电解水制绿氢将成为发展趋势。资料显示,2019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1805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氢能投资金额仍有1600亿元,市场对于氢能产业依旧充满信心。

  在下游,氢能用于交通领域已经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商业化初期,截止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7352辆。据预测,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交通运输领域用氢2458万吨,约占该领域用能比例19%,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

  在此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投入,3月29日,长城汽车(以下简称长城)举行了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将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以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除长城汽车外,亿华通也发布公告称拟与丰田汽车合资设立燃料电池公司;在此之前,现代汽车宣布在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能源集团等二十余家大型央企也在此前纷纷跨界发展氢能产业。

  川财证券指出,氢能不仅能作为零排放的清洁能源使用,而且利用电解水制氢也能够有效解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可能存在的消纳问题,能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氢燃料电池发电”的组合,形成完整的储能解决方案。

  平安证券分析称,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氢能炼钢还处于研究和示范阶段,建议关注头部公司的示范进展。氢燃料电池车辆由于能量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排放、寿命长等优点,有望逐步推广。

  中泰证券认为,氢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燃料电池汽车为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各国政策相继落地、产业布局加速推进;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布局,随着燃料电池成本下降、燃料电池整车等环节带来广阔需求空间。

  对此,金融界整理了氢能源相关概念股,如下所示

关键词阅读:氢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