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A+H”新起点的重庆银行:净利增速领跑 分红比例超30%

  金融界网4月2日消息 近日,重庆银行(01963.HK,601963.SH)发布了其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其中亮点颇多。2020年全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130.48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44.24亿元,同比增长5.1%。与此同时,报告期内重庆银行经营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达到5616.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贷款总额2832.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存款总额3145.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

  值得一提的是,从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来看,2020年度重庆银行计划按照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3.73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近13亿元。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达31.48%,相比上一年大幅提升12.54个百分点,并跻身上市城农商行前列。本次大额分红回馈股东体现了其对业绩稳健性的信心。

  业绩稳定增长资产增速创近3年新高

  立足重庆,辐射四川、陕西和贵州,作为西部地区首家“A+H”上市城商行,2020年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双升,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20年,重庆银行盈利能力企稳提升。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130.48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利息净收入11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此外,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24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息收益率2.27%,较上年提升0.09个百分点。

  横向对比来看,重庆银行利润增速在同业中表现较好。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已披露年报的21家A股上市银行中,重庆银行归母净利增速排在前3位。

  纵向对比来看,近3年重庆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保持相对稳定增长。其中,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面临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利润增速普遍较2019年放缓。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营收和利润增长的同时,重庆银行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5616.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增速创近3年新高。此外,贷款总额2832.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存款总额3145.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经营效率持续提升拨备基础进一步夯实

  开源增收之外,重庆银行持续优化负债结构,创新管理方式,节支降耗,提升经营效率。统计显示,近几年重庆银行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其中,2020年成本收入比为20.64%,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重庆银行年报

  2020年,重庆银行资产质量稳定向好,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重庆银行深入推进统一授信体系建设,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全流程、一体化管控,多措并举强化风险监测、管控。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27%,同比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2.96%,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同时,拨备覆盖率达到309.13%,同比提升2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92%,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

  内外部双发力 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重庆银行2020年的良好成绩为“十三五”画上了句号。面向未来,在内外齐发力的背景下,重庆银行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一方面,重庆银行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经济发展动力来看,继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次被提出、2020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审议之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于今年2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跃升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四极”。

  申万宏源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与江浙沪、广东、北京等地进行对比,川渝地区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大的经济体量与市场空间,且在城镇化率仍低于较为发达区域的前提下,川渝地区仍将伴随城市化进程快速前进,保证未来中期维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指导下,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依托区位优势,我们认为川渝地区的城农商行也将伴随当地发展迎来一轮发展机遇,在对公和零售两大赛道均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多年来持续通过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修炼“内功”。

  重庆银行聚焦金融科技,持续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研究,同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上线大数据风控系统“风铃智评”。坚持以金融科技为引领,把科技元素注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全领域。2020年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4个,完成中间业务、电子渠道等13个重要系统部署,“十三五”期间累计投产数字化项目300多个。

  站在“A+H”的新起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动、科技赋能以及资本加持下,重庆银行能否持续为投资者带来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重庆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