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资源储备与财务结构“双优” 董监高新团队带来发展新动力

  金融界网4月2日消息 日前,金科股份(股票代码:000656)发布2020年年报。在多元化业务布局下,金科股份营收连续十年稳步增长,盈利能力逆势前行;同时围绕“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区域深耕策略,资源储备量质齐升;此外,报告期内金科股份财务稳健,“三道红线”全部绿档;随着新一届董监高团队上任,管理红利释放在即。

  营收稳增 利润逆势前行 跨越式发展显韧性

  从跨越式发展到“四位一体,生态协同”高质量发展是金科股份面向新一个五年周期的战略转变。作为一家战略驱动型上市公司,2020年对于金科股份的高质量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节点之年。生态协同,即是在精耕地产主业,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生态圈,扩大价值提供范围,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美好生活产品与服务,形成生态协同的新战略格局。

  2020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到下半年“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从经营、管理等多个维度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质量进行了严苛的考验。与此同时,“房住不炒”的宏观基调依旧未变,存量竞争时代利润空间持续压缩。

  在此背景下,金科股份凭借战略前瞻性与多元化业务布局,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77.04亿元,同比增长29.41%;实现净利润97.04亿元,同比增长52.6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30亿元,同比增长23.86%;净利率达到11.06%,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26%,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合约销售方面,金科股份在报告期内全面启动数字化营销战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连同所投资公司全年实现销售金额223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2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8%。其中在重庆、江苏、浙江的销售规模超过200亿元。根据克而瑞公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显示,金科股份全口径销售金额排名第16位,较前一年上升一位。

  2020年同样也是金科股份跨越式发展战略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4年间(2017-2020),金科销售规模实现新突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净利润从22.85亿元显著增长至97.04亿元。同时,2020年也是金科股份从高速发展向着打造生态协同高质量发展模式过渡的一年,凭借多元化业态布局的日益成熟,金科股份发展的可持续性逐渐清晰。

  智慧服务获市场认可 多元业态打造金科生态圈

  地产主业上的跨越式发展只是金科股份新五年战略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围绕地产产业链整合要素资源,扩大价值提供范围,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美好生活产品与服务,是构建产业链生态圈的有效路径。传统地产开发的利润空间日渐稀薄,开拓新的价值增长空间势在必行。

  金科股份在精耕地产主业的同时,系统性打造“地产+”竞争能力,着力塑造智慧服务领先行业的科技赋能能力、大力强化科技产业投资运营能力、构建强大的商旅康养IP打造能力, 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形成地产与“地产+”业务的双向发展与赋能,呈现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智慧服务方面,2020年11月金科股份旗下物业板块金科服务于港交所主板上市,一度成为港交所最高价物业股,市值超过母公司。物业企业的高估值,通常来源于其增长的高确定性,资本市场对于金科服务的认可,同时也是对其所依托的金科股份增长空间的认可。2020年度,金科服务实现收入约为33.59亿元,同比增长约44%,实现净利润约6.33亿元,同比增长约 69%,经营绩效保持高增长。此外,截止报告期末,金科服务实现152城的全国化布局,在管面积共计约1.56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48.6%;合约面积共计约2.77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56.3%,规模与质效有质量增长。

  除智慧服务业务外,以科技产业和商旅康养为代表的“地产+”业务也是金科股份重要的业务组成。其中科技产业秉承“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截至2020年年末,金科产业已进入全国13个省份22个城市,累计开发运营管理项目25个,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打造了以长沙科技新城、重庆两江健康科技城、成都青羊总部基地、山西智慧科技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标杆项目。

  商旅康养是金科股份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对大消费、大健康领域的业务拓展。通过引进国内知名商业运营品牌红星集团作为公司战略股东,收购整合位于重庆、昆明、慈溪的3个商业综合体项目股权,改造升级重庆金科乐方购物中心项目,明确了社区型购物中心和区域型购物中心相结合的商业发展模式,为金科“地产+”业务的起航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金科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布局也在报告期内收获成效,截至2020年末金科股份在景峡、烟墩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全年上网电量共计97751万千瓦时。报告期内,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约101.20%;实现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上涨41.73%。

  优质资源储备丰富 管理红利持续释放

  前瞻性的战略更需要优质的资源储备与高效的管理运营保驾护航。报告期内金科股份继续围绕“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进行区域布局,新增土地投资148宗,土地购置金额达到892亿元,计容建筑面积2364万平方米,楼面单价3773元/平米,同比提升超40%。在城市能级分布上,新增土地储备按计容建筑面积计算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近80%,其中二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63%;新增土地储备按土地购置金额计算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约87%,其中二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74%。总可售面积上,一线及新一线占比43%、二线占比14%、三线占比23%、四线占比11%。土地资源结构优化,在强二线、核心三线城市的优质土储进一步提升了金科股份资源储备的质量。

  财务结构方面,报告期内金科股份及其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回款2011亿元,回款率达到90%;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额为325亿元,现金短债比1.34。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9.85%,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降至75.07%,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45.08亿元,同比增长548%,连续三年为正。 报告期末,金科股份“三道红线”监测指标均为“绿档”。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良好的财务结构同时也反映了优秀的管理能力,2021年1月29日,金科股份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金科迎来史上最年轻一届董事会,周达获任金科股份董事长、杨程钧任金科股份总裁。为匹配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金科对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人选提出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三点要求,新一届董监高团队为金科的创新发展注入的新动力,管理红利有望在日后持续释放,为金科股份新五年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关键词阅读:金科股份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