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信科技成功登陆A股 产业链一体化实现稳步发展

  挖贝网 4月2日消息,主营半导体热电器件的富信科技(688662)4月1日成功登陆A股科创板。上市首日,公司股价报收35.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30%,市值达到31.68亿元。

  从制冷专家到通信高性能热电器件的推动者,富信科技17年磨一剑深耕半导体热电器件领域,同时又主动把握行业风口,以前瞻性的眼光将业务从消费电子领域扩展到5G行业。通过本次募资,富信科技将推动5G高性能热电器件项目实现产业化,公司的未来发展将极具想象力。

  17年磨一剑

  从啤酒机、冰淇淋机到覆铜陶瓷基板、热电器件、热电系统的研发生产,再到下游热电整机制造的全产业链。富信科技17年磨一剑,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全产业链制冷专家。

  半导体热电器件是一种利用碲化铋合金等半导体材料的热电效应实现电能和热能直接相互转换的电子器件。不同于常见家用冰箱、空调采用的“压缩机式制冷”,“半导体热电制冷”并不借助压缩机等机械能装置,因此无振动、无噪音、器件形状灵活,适用于对噪音、振动、环保性要求较高,空间容积较小的使用场景中。

  自2003 年成立至今,富信科技始终专注于半导体热电制冷技术和温差发电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工作。17年来,公司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在5项以上,从而实现了半导体热电制冷技术与众多创新性使用场景相结合。

  在小容积食品饮料冷藏、冷冻场景,公司研制开发了啤酒机、恒温酒柜、冻奶机、冰淇淋机等产品,同时还研发了饮水机冰胆、冰箱酒柜系统等热电系统。在环境温度、湿度控制场景,公司研制开发了恒温床垫、植物培养箱、手机散热背夹、除湿机等技术解决方案。在便携式制冷场景,公司还开发了母乳冷藏包、雪茄养护箱、胰岛素盒、化妆品箱等,实现了半导体热电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健全的产品布局也让富信科技收获了高质量的市场认可度。在消费电子领域,富信科技与国内外知名电器品牌SEB、伊莱克斯、美的,日本时尚家居品牌Bruno、知名咖啡机品牌优瑞(Jura)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市场占有率看,2019年公司出口的热电整机应用产品中半导体制冷式家用型冷藏箱产品金额为3.17亿元,约占当年该类产品中国出口总额的19.77%。

  增资扩产实现5G项目产业化

  成功登陆A股市场无疑为富信科技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富信科技将增资扩产,夯实自身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实力与优势,同时也将布局通信风口,走向5G项目产业化之路。

  据招股书显示,富信科技本次募投的重点在于扩充产能、提高研发优势以及增加流动资金,实现消费电子和5G通信的两把抓。

  一方面,预计投资近1.4亿的“半导体热电器件及系统产业化升级项目”将为公司在通信领域的发展提供支撑。项目投产后,将新增主要应用于通信等领域的高性能热电器件产能300万片/年。

  另一方面,富信科技计划筹资近1.6亿建设“半导体热电整机产品产能扩建项目”,项目投产后各类产品规划产能合计新增65万台/年。同时公司还将筹资5546.3万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用来制造更多适配不同规格光模块的新型号产品。

  实际上,富信科技早就开始在5G领域进行了布局。公司自2011年以来,便一直重点关注热电技术在通信领域的应用,研制了用于光纤放大器温控的热电器件及基站电池柜系统产品。

  2018年,富信科技在通信领域再下一城,攻克了碲化铋材料热挤压制备工艺、微型器件组装技术等核心技术,使产品的热电性能、可靠性、微型化水平显著提升,满足了通信领域对热电器件性能的苛刻要求。

  随着2019年5G通信风口的到来,公司再次把握机遇,成功研制了用于5G网络中光模块温控的高性能微型热电制冷器件,可靠性达到光电子器件通用可靠性保证要求(GR-468-CORE)和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微电子器件试验方法标准(MIL-STD-883)两项国际先进测试标准。目前,公司最新开发的高性能微型热电制冷器件产品已将向客户小批量供货,实现了公司向通信领域应用市场的进一步迈进。

  近三年,富信科技营收从5亿多迅速突破6亿大关,相应净利润也从3008万元跃升至7232万元。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5G通信热电器件技术将实现产业化推进,富信科技的科技附加值更高。在消费电子半导体热电器件和5G通信热电器件两条腿走路的情况下,富信科技的盈利空间值得想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