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辅股份:2020年净利润增15% 核电产品技术迎来新突破

  近日,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常辅股份(871396)发布2020年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344万元。

  净利润同比增15%

  精选层公司常辅股份(871396)实现了连续4年净利润增长。

  3月30日,常辅股份交出2020年财报。在疫情冲击下,公司营收有所下滑,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下滑7.9%;归母净利润3344万元,同比增长15.46%;扣非后利润3076万元,同比增长16.88%。

  常辅股份表示,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1、公司优化产品结构,销售毛利率较高的核电产品等销售增加;2、公司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3、国家在新冠疫情期间出台的社保费用减免的影响。

  资料显示,常辅股份是一家阀门执行机构生产商,产品用于核电、石化、冶金、市政、电力等领域,分为普通产品、智能型产品、核电产品三大类。从不同产品毛利率上看,普通产品为35%、智能型产品为39%、核电产品为44%。

  2020年,公司核电产品收入逆势提升22.26%,从上年的2058万元增至2516万元。

  核电产品技术再迎新突破

  资料显示,常辅股份是电动执行机构行业内较早涉足民用核电领域的企业。早在1985年,公司便研制出我国第一代1E(核级)阀门电动装置,并用于秦山核电站。随后,公司陆续研发出满足第二代、二代加、第三代核电技术要求的1E(核级)阀门电动装置。

  2020年,公司在核电产品技术上再迎来新突破。

  2020年9月,公司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子课题“核电站常规岛智能型电动执行机构”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相关专家评审,标志着核电站主要辅助设备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推进了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同在2020年9月,公司承担的CAP1000系列阀门电动装置国产化项目通过国内专家评审,公司生产的1E级交流、直流阀门电动装置可用于CAP1000核电站。

  2020年10月,公司承担的“华龙一号”堆型三代核电站用“K1类交流电动执行机构”、“K1类直流电动执行机构”、“K3类气动执行机构”项目样机,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系列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据介绍,常辅股份核电产品已应用于“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3号机组(华龙一号)”、“CAP1400核电项目1,2号机组(国核示范)”项目上。

  核电市场前景可期

  核电即利用原子核内部蕴藏的能量产生电能,具有输出功率大、电源稳定可靠、清洁低碳等特点,属于清洁能源,被积极推进应用。数据显示,2013-2019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22.17%。

  接下来,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核电市场同样收获政策支持,前景可期。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重点项目有:建成华龙一号、国和一号、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积极有序推进沿海三代核电建设;推动模块式小型堆、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海上浮动式核动力平台等先进堆型示范;建设核电站中低放废物处置场,建设乏燃料后处理厂;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

  2021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预测称,“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到2035年,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合计将达到2亿千瓦。

  常辅股份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核电产品的研发,积极参与核电产业链的建设,加强核电市场的培育,使核电成为公司增长的引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