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2020年报:数字化打造零售新基建 娱乐化链路打通线上线下双平台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 国美零售(股票代码:00493.HK)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美零售实现销售收入约441.2亿元,在下半年疫情得到控制后,实现了31.3%的环比增长;毛利约为45.5亿元,综合毛利率为12.2%,因疫情之故同比略有下滑,但下半年均已逐渐回升。

  去年受疫情冲击,零售业表现整体放缓、市场需求不断探底,国美在此背景下,仍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回温,这背后除了疫情的逐步缓和以及各地政策刺激拉动消费,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国美在2020年面对动荡环境的及时转型应变与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

  “社群+直播”——娱乐化玩法引领零售升级

  2020年,零售业遭受疫情冲击,家电零售更是首当其冲。《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家电市场全年零售额规模为8333亿元,同比下降6.5%,其中,线下渠道家电产品零售额为41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1.13%,但值得注意的是,线上家电产品零售额却同比增长了14.48%,增长率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线下受阻,却为零售业带来了线上新启示,也坚定了国美零售转型升级的决心。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国美紧急启动了社群营销方案,把门店运营转变为社群运营思维,结合自身超3000多家门店的优势,全面升级国美APP,上线“门店”频道,将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并通过“一店一页”,实现了紧密型运营。同时,其推出“闪店送”服务,以门店作为前置仓,建立起覆盖门店周围3-5公里的店仓型物流体系,3C数码、配件、生活小家电等商品实现了2小时内、最快半小时内送达。

  凝结了国美供应链优势、物流服务优势、社区社交优势的社群营销,为国美激活了超千万级别的新流量。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美零售社群运营已覆盖1亿人群,线上线下会员超2亿人,其中付费会员超百万人。

  而在社群运营的基础上,国美还开启了直播模式的全新探索——从5月1日“央视Boys”合体国美直播间180分钟带货5.28亿元,到开启“买遍全国”全国巡回带货直播,仅在家电大省山东场直播销售就达14.57亿元。国美直播开启了“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化”的全新直播模式,在重新定义带货直播的同时,也实现了流量与效益的双丰收。

  在“社群+直播”模式的成功推行下,2020年,国美零售在疫情强烈冲击艰难背景下,上半年GMV仍实现了约70%同比增长率,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国美零售整体GMV达到1126.3亿元。

  “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数字化新基建落地

  对国美而言,上半年的线上转型只是建立了一个消费者入口,真正的目的,则是通过线上通道完成数字化转型。

  下半年,国美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的新阶段,全面构建起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形成国美覆盖全场景的全渠道闭环生态模式。

  线上,国美目前已拥有商品交易平台、社交分享平台,以及数百万的线上社群和数千万的线下网格化社群用户,在不断扩大社群数量和提高社群用户活跃度的同时,可以实现从员工触达用户,到用户触达用户的社交裂变。国美在店面端以“一店一页”、在用户端以“千人千面”模式协同发展,为全平台商家特别是不具备线上运营能力的线下商家,提供数字化工具和包含社群在内的平台社群运营,使商家费用率显著降低,融合连通线上线下,提升效率。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美零售已在全国拥有3421家零售实体店网络,且全部门店完成“一店一页”的线上平移,成功完成了国美线下门店数字化。

  线下,国美以实体店为中心,利用“网格化社群”的形式为周边3-5公里社区提供服务。以员工作为纽带,在店面社交环境中,实现与用户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增强用户信任。而在线上平台包罗万象的基础上,线下平台可着力于精品展示和体验,利用自身门店网络优势,以电器品类为样板,选择性地为不具备线下实体的线上商家提供精品展示、展厅体验的场景,并实现线下为线上的引流效果,形成流量互动联盟。

  得益于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稳步推进,使得国美保持了充裕的现金流,债务结构稳健。财报显示,2020年,国美零售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含抵押存款)共计约人民币96亿元, 全年偿还债务总额超38亿元人民币。

  而“家·生活”战略成功落地的背后,则是国美数字化转型成果的赋能。2020年,国美连续上线技术项目,加码数字技术升级,不仅线下门店、物流、供应链等运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打通线上线下场景相互引流,形成了以供应链、物流、服务、场景为核心的国美“零售新基建”的雏形。在为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输送新的力量。

  “真快乐APP”——娱乐化零售新物种

  近两年来,国美零售不断打破边界,除了线上化、数字化方面的坚定转型,娱乐化也是其大胆开拓的全新尝试。

  今年1月,“国美App”上线了全新版本,不仅重构了功能,增加了“视频导购”、“美信(即时通讯)”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的1.0娱乐化内容,国美小程序覆盖面也进一步拓展,完成了社群网格化扩容,实现了紧密型运营。而“国美App”也正式更名为“真快乐”,核心战略是构建商家和平台的“娱乐卖”、消费者和用户“娱乐买”的社交化交易,转型娱乐化零售。

  “真快乐”APP上线以来,国美娱乐化营销模式实现全面深化,推出众多营销大促,尤其是在牛年春节档,“真快乐”APP先后开启“宠粉节”“约惠情人节”和“春节不打烊”等活动,以“抢-拼-ZAO”组合玩法掀起娱乐购物狂潮。财报显示,自上线以来截至3月底,真快乐”APP的GMV同比预计增长近4倍,每月活跃用户(MAU)稳定在4千万规模,活动单日活跃用户(DAU)近千万,2021年一季度,国美实现销售收入同比预计提升超170%。

  事实上,随着2020年国美“家·生活”战略步入第二阶段,娱乐化也成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的关键词。由此来看,“真快乐”APP主打的娱乐化零售,也是符合国美“家·生活”战略一脉相承的一次全面进化。

  如今,国美零售围绕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已经成功构建了以线上真快乐平台、线下国美家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核心,以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以及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和赋能的五大平台系统。

  线上化、数字化、娱乐化,虽然目前来看,国美零售在2020-2021年初这些积极尝试的成效尚未直接反映在利润表上,但打造的均是行业稀缺性核心价值,利在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2020年,还只是一个开始,国美零售表示,力争未来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达到近6000家门店,SKU突破50万,线下向线上导流,实现超过1亿的月活。

关键词阅读:国美零售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