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3月中采PMI数据点评:制造业景气如期反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开始加快

  此前制约制造业景气上行的因素陆续消散,制造业景气如期反弹,并且从结构上看,一改此前供给持续强于需求的格局,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尤其是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的景气程度较高,但受输入型通胀影响,原材料购进价格增速持续快于出厂价格增速,有可能侵蚀中游行业盈利空间。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开始加快,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下近年来新高,地产基建或有望加速。

  2021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1.9%,较上个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6.3%,较上个月回升4.9个百分点。

  ▍供需两旺,制造业景气如期反弹。

  在前月的报告《2021年2月中采PMI数据点评:假期因素致使数据回落,剔除基数预计经济为“M”型走势》(2021-2-28)中,我们判断短期内制约制造业景气上行的因素将陆续消散,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明朗乐观的预期,判断制造业PMI将于近期反弹。

  本月的PMI结束了自2020年11月份开始环比回落的趋势,景气程度明显回升,当前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恢复,并且结构上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本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较前月分别环比回升了2.4和1.5个百分点,当前供需情况基本匹配,不同于此前供给持续强于需求的格局。

  后续来看,尽管本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较前值的高点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仍位于58.5%的高位,因此预计在内外需的共同带动下,国内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仍将保持扩张步伐。从行业情况观察,本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的供需指标均高于55%,景气程度较高。

  ▍小型企业景气度升至荣枯线上,无需担心短期内的就业压力。

  本月各类型企业的景气程度均较前月有所反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的PMI分别为52.7%/51.6%/50.4%,分别较前值回升了0.5/2.0/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小型企业的景气度读数上低于大中型企业,但已经是自2020年5月份以来小型企业PMI的高点了,并且从2017年~2020年的月度均值来看,大、中、小型企业的PMI均值分别为51.1%、49.4%、48.5%,因此本月小型企业PMI明显好于其中枢水平,一方面是受益于前期针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一方面受益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并且,本月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4%,创下了自2018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表明相关企业对短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的乐观预期。

  另外,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随着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日渐改善,短期内的就业压力也将有所缓解,本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0.1%,较前值回升了2.0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中服务业、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8.8%和55.0%,也分别环比回升了1.4和0.8个百分点,整体就业情况的趋势是在陆续改善的,预计在六月份毕业季来临前,市场将有序消化就业需求。

  ▍价格指数再创新高,或侵蚀中游行业的盈利空间。

  本月PMI中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分别较前值上升了2.7和1.3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2016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出厂价格指数为有记录(2016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其他工业品价格指数也创下了新高,例如3月份日均南华工业品指数为2830.78点,较前值再度攀升78.1点,但环比增幅较前值开始有所放缓。这种原材料购进价格增速持续快于出厂价格增速的格局,或将明显侵蚀中游行业的利润空间,例如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于其出厂价格指数10个百分点以上,这种价格分化使得相关企业价格承压进一步加大。另外,近期受海外疫情反复以及国际经贸不畅等因素影响,也刺激了短期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

  ▍制造业进出口重返景气区间,外需仍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之一。

  前月主要受假期因素,制造业进出口相关指标节奏调整,跌落至荣枯线下,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2%和51.1%,分别环比回升2.4和1.5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海外疫情相对可控,全球经济复苏节奏明显加快,2020年因替代效应建立起来的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将不会立刻消失,外需持续升温将持续带动我国经济的增长。

  ▍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地产基建有望加速。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前值上升了4.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的扩张步伐加快;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前值环比回升4.4个百分点,主要是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国内散点疫情基本消退,场景限制对消费的限制基本解除,可以看到年初受局部疫情影响较大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预计后续,随着疫苗的进一步普及,消费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一方面是由于天气转暖,开工、施工进程明显加快,另一方面,3月份开始,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陆续开始下发,统筹推进基建等项目开工,因此预计短期内地产基建有望加速。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非制造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