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又一券商打造“航母”!中金公司业绩会直击:黄朝晖透露碳中和四大规划,携手腾讯进军金融科技!

摘要
日前“券业贵族”中金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236.60亿元,同比增长50.17%,实现净利润72.07亿元,同比增长70.04%。

  金融界网3月31日消息 日前“券业贵族”中金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236.60亿元,同比增长50.17%,实现净利润72.07亿元,同比增长70.04%。

  今日下午,金融界《券业场》从中金公司管理层召开的业绩会上获悉,首席执行官黄朝晖等高管就打造“航母级”券商、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碳中和规划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

  中金碳中和四大规划

  不久前,中金公司刚刚在北京举办了“碳中和2060”论坛,聚焦“碳路中国”。同时推出了中金公司研究部与中金研究院联袂出品的《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分析》专题研究报告。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论坛上表示,碳中和是人类史无前例的一场自我革命,未来四十年的碳中和将会深度改变中国与世界。本次将中金研究成果与各界积极分享和交流,对于认识碳中和、推动碳中和有所帮助。

  今日,对于中金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方面下有怎样的规划,黄朝晖指出了几个方面:

  第一,给国家以及碳中和相关企业出谋划策,起到智库的作用。作为拥有全球视野、布局全球的中金,也专门成立了中金研究院,为国家提供咨询服务。

  第二,利用自身优势,将科技人员与资本相结合,在科技上进行重大的突破。目前中金利用资本金大量的投资了高科技企业,帮助科学家与资本结合产生与碳中和相关的高科技技术。此后中金也将会继续做好做大。

  第三,对能源基础设施进行革命性的变革与再造。在技术方向探索的同时,需要对传统的能源基础设施进行重大的改造。而这除了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持外,中金还需要从市场募集大量的资金,来帮助核心能源公司以及有志于成为能源公司这类企业的基础设施的改造跟建设。

  第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金也会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的建设。包括排放量的衡量、碳吸收的衡量、指标如何交易等。通过一些市场化机制的设计,以及后续参与产品设计交易市场的建设,有助于针对碳中和方向设计出适合中国的产品。

  最后,针对中金本身,黄朝晖表示,中金也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的一个榜样,在投资中更多偏向投放与碳排放少的领域。

  成立中科金腾进军金融科技

  如今,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呈加速化趋势,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日趋加深,而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弯道超车让券业倍感压力。

  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上,中金也在全面发力。

  目前,与腾讯联合成立的北京中科金腾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启航,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背靠投行贵族+互联网巨头,在这强大的背景下,中科金腾也间接的体现了中金进军金融科技的决心。

  首席运营官楚钢表示,从去年运营以来,几个月的时间里,无论是客户引流、产品送达还是运营方式上整体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而目前在进一步推进科技业务的发展,在产品创新、系统搭建以及客户体验上皆做到精准服务。

  “对于公司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金融科技将在中金财富管理板块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楚钢如是说。

  “三化一家”打造“航母级”券商

  黄朝晖表示,国家打造“航母级”券商与中金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相契合。为此,中金就应该要有责任与担当,朝着这一方面去努力。

  未来十年,金融市场会发生重大的转型,以股权融资为核心,从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转向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这种趋势下,也会给中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提前布局的中金也抓住了这次机会,提出了“三优先”指导思想和“三化一家”的战略部署。

  具体体现在业务布局上提出数字化、区域化、国际化,以及中金这一家券商的重要战略举措。黄朝晖强调,这也是中金2021年的重要任务。

  通过数据化转型,中金将建立以客户为中心、数据驱动智能、商业模式及组织结构调整的全面实现。区域化将深入布局,继续巩固好国内市场,结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建区域化团队,探索通过总部赋能与本地化团队攻坚相结合的策略。国际化将植根中国融通世界,这一直是中金公司的使命。

  此外,中金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加快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黄朝晖表示,在扎根中国的同时也要布局世界。中金将深耕国际金融中心,增加业务种类,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同时,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特别是东南亚的网络布局,发挥中金研究先行投资投行联动的独特优势,开拓多边业务合作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