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保荐机构执业质量问题?科创板近期现小波撤回潮

  近日,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广实”)科创板IPO终止审核。今年以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1家,科创板发行以来终止家数增至95家。

  康鹏科技则因科创板IPO审核被否,上交所终止对其科创板IPO审核,汇川物联同样审核被否。

  尤其3月以来科创板IPO现撤回潮,尚沃医疗科创板IPO通过审核,今年3月2日公司称,因保荐人撤销保荐申请撤回申请文件,科创板IPO终止审核。排除上述2家被否终止审核,包含尚沃医疗共计10家撤回科创板申请,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对于短期内撤回出现撤回高峰,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监管规范化背景下,保荐机构的执业能力不足问题暴露,今年1 月29 日,《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落地,这也使得现场检查工作更加规范化。在随后证监会快速发布了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共有20 家企业“中签”,其中16家企业已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撤回比例高达8 成。而其中有9 家申报科创板公司中签,7 家公司在抽查后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指出,“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此外,部分申报企业存在定位不清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在针对科创板定位方面,被动终止的汇川物联,就被科创板上市委质疑业务实质是否与物联网定位相符;在信息披露方面,比如尚沃医疗由于未能未诚实披露订单变化,被保荐机构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天风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往后看,尽管短期IPO 节奏放缓,但在中长期内科创板总体发行规模与节奏大概率保持稳定。一方面,从科创板月度平均募资额来看,除了去年七月,其余月份基本都稳定在6-14 亿元,当前正处在月度平均募资额的震荡区间下沿。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折戟后再度选择冲刺科创板IPO。

  3月26日,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智能)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再出发,其此前闯关科创板,因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资本邦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计8家科创板终止企业再次接受上市辅导,除了5家企业未明确上市辅导板块,中科晶上、森泰股份2家企业将板块转投创业板,天士生物仍将上市板块定位科创板。

  天士生物在科创板终止不足一个月再次备战科创板IPO,其于2021年1月8日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1月9日进行辅导备案。

  天士生物是一家拥有完整研产销一体化平台的创新型生物药企业,公司业务围绕生物药全生命周期展开,覆盖药物发现、产品开发及临床研究、商业化生产及销售的全过程。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很多撤单企业并非是基本面有问题,更多的是保荐机构的执业质量问题。因此,在根据近期监管的要求完善相关问题后,后续仍有很多优秀标的等待申报,科创板大概率将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IPO 速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