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需求持续旺盛,涨价和芯片并非阿喀琉斯之踵

  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旺盛,涨价和芯片并非阿喀琉斯之踵。参照一二月份全球市场的情况,我们预计2021年国内电动车销量有望达到233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一季度电动车销量有望达42万台。2021年欧洲电动车销量预期维持200万辆,同比增长47%,美国销量有望达到50万台。因而全球销量有望达500万辆,同比增长60%。

  目前,市场所担心的第一个风险点在于原材料涨价是否能够顺利传导。我们在电芯和电池包层面分别进行假设的情况下,测算2021年三元、LFP电芯材料成本分别同比上涨16%、19%。三元、LFP电池包成本分别上涨8%、9%。从中游材料来看,涨价顺利传导,部分环节可享受低价原材料库存收益。1)正极:原材料+加工费模式,涨价传导顺畅,具备自有矿源以及原材料库存的企业获取超额收益。2)负极:春节期间涨价10%左右,传导部分针状焦涨价。3)电解液:原材料+加工费模式,可以完全传导6F、VC等添加剂涨价压力。4)隔膜:原材料涨价压力较小,目前价格维稳,下半年供应偏紧不排除涨价可能性。从电芯环节来看,消费电芯2020年年底率先涨价,2021年初轻型动力电池已涨价,3月份动力电池酝酿涨价。未来涨价传导途径:1)ToC占比持续提升,广汽等下游车企对动力电池涨价接受程度较高。2、龙头电芯厂等议价权强,二线电芯厂通过产能利用率提升来实现降本。市场上担心的第二个风险点在于芯片短缺影响供给。但从目前来看,芯片短缺对于新能源车的波及较小。1)对于以大众,雷诺为代表的车企,受制于中国双积分制度、欧洲碳排放的限制和自身电动化的规划,电动车的生产是企业相对优先项,因而电动车在供给层面能够得到相对保障;2)对于蔚来和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化车企,根据官方披露,目前蔚来一季度受到约5个工作日的生产影响,特斯拉在其美国工厂仅有一条产线暂时关闭,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此前,我们已经提到,在目前政策+产品双擎驱动,电动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即便在供给层面短暂受限,无论对于B端还是C端,其电动化的意愿并不会减弱,而延期交付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电动化的长期逻辑,对于全年的销量影响也预计有限。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需求高增长,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材料环节重点推荐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中科电气、当升科技、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建议关注星源材质、容百科技、法拉电子、翔丰华;2)优质二线电池厂有望迎来价值重估。重点推荐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欣旺达,建议关注国轩高科。3)部分中游材料环节供需格局反转,建议关注诺德股份、嘉元科技、多氟多、天际股份、德方纳米、龙蟠科技等。此外,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

  新能源发电:需求旺盛,景气分化。从产业链短期供需来看,硅料硅片价格持续上行,电池端成本压力短期较难充分向下游传导。近期硅料、硅片、组件价格均再次出现幅度较大上涨,但是,由于组件厂在面对上游原材料的大幅上涨,通过降低电池片的采购以及代工双经销的订单增加等应对措施,一定程度遏制了电池片价格的上行,使得电池片厂家难以通过涨价传导至下游分摊风险。总体来看,全产业链价格的上升近期也引发市场认为可能会抑制下游需求的担忧。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本轮产业链涨价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主要是因为:1)海外,经过前期多次验证,海外本身对组件价格微涨接受度较高,且很多海外项目2020年因为疫情已经延期过一次,2021年并网的需求比较迫切;2)一方面受到3月1日能源局综合司征求意见的影响,2019、2020年存量的竞价、平价项目有望抢在今年年底前并网,另一方面2021年国内央企都有新能源装机的硬性指标,二季度对组件有需求,对于IRR的要求可能会让步于装机的硬性指标,再考虑到央企本身的资金利率优势,杠杆后项目收益率依然非常可观。在政策驱动下,下游大概率接受产业链价格上涨,且当前价格向上仍具备一定弹性。而且,本轮的组件价格上涨本质上是对产业链主辅材价格在2020年下半年以后快速上涨的传导。随着行业部分环节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或行业企业为保持格局优化而主动发起的降价策略,可能会给产业链留出足够的承载空间。3月初,光伏玻璃和胶膜已经出现价格下降,二季度可能仍会进一步回落。因此,组件价格的上涨可能只是阶段性现象。

  投资建议:我们推荐3条主线,1)成本控制突出,景气度有望呈现趋势性改善的垂直一体化龙头隆基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2)今年供需较为紧张、景气度有望持续维持在高位的硅料和热场环节,重点推荐通威股份、大全新能源和金博股份;3)受益于国产替代、业绩有望持续高增的跟踪支架和逆变器环节,重点推荐中信博、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重点关注上能电气。

  此外,我们推荐储能产业链机会,重点推荐电池储能系统领先企业派能科技、宁德时代,储能逆变器领先企业固德威以及国内储能系统集成和储能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建议关注比亚迪、科士达、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南都电源、星云股份等。

  风电方面,重点推荐新强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建议重点关注大金重工、东方电缆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碳达峰、碳中和”各项规划加速落地,工控景气度持续提升。电力设备方面,近日,总书记在中央财经第九次会议中明确提到,为实现碳中和,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继续强调碳中和目标下的相关产业体制改革和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此前,国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其中主要提到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从路径规划来看,国网将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不仅将给光伏风电并网建立绿色通道,还将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与此同时,两部委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清洁能源建设,持续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我们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各项规划加速落地的情况下,不仅光伏风电为首的新能源将得到发展,电力设备的相关产业也将显著受益。

  工控方面:2020年2月份,PMI指数为50.6,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而从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随着上半年疫情后国内中小企业复工达产,2020年4-12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7%/17%/29%/19%/33%/51%/39%/32%/32%(1-2月同比下降19.4%),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将进入中速成长期,主要需求来自于产业升级带来的以效率提升为目的的设备改造,同时,进口替代也是中国工业自动化企业有望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水平的驱动因素。

  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重点推荐四条主线:1)低压电器国产化替代趋势显著,未来空间广阔,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龙头公司增速高于行业整体,重点推荐良信股份、正泰电器;建议关注天正电气、众业达、宏发股份;2)发展清洁能源,国网将持续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和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亿嘉和、南网能源、涪陵电力、宏力达、威胜信息、金智科技、正泰电器、良信股份等;3)提升清洁能源输送能力,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

  工控方面,本土品牌产品进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广泛验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重点推荐:汇川技术、麦格米特、信捷电气、雷赛智能、鸣志电器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动力电池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新能源发电政策不及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中科电气、当升科技、宏发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中信博、良信股份、国电南瑞、正泰电器。

  来源:安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芯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