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的变动反映了政策思路的微妙变化,推荐五条投资主线

  “十四五”规划的指标体系边际瘦身、类别增多,指标体系的变动反映了政策思路的微妙变化,为进一步下沉到产业、区域、民生等领域挖掘投资机会提供了参照系。外部政治博弈升温,我们将视野再度聚焦中国,从“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的新变化挖掘五大投资线索:

  线索一:民族自信激发国货消费热情和文化产业繁荣。

  民族自信为国产消费品和现代文化产业打开了投资空间;

  利好国产消费和文教、文旅服务等现代文化产业。

  线索二: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写进五年规划。

  提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两条实施路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10%;

  利好碳中和主题如类供给、新能源及环境保护相关行业。

  线索三:产业发展的四个新导向:制造、创新、新基建以及数字产业。

  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17%,数字经济核心产比重达到10%,在14个篇章中均提及基础设施建设;

  为纺织、计算机、半导体及机械设备等行业提供了新发展空间。

  线索四:都市圈建设、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是区域与乡村三大“新看点”。

  都市圈建设将“大有可为”,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旧改、海绵城市、房地产等多方面补短板协同发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将进入新阶段;

  利好交通基础设施、商业地产、新基建、农产品、农业机械等相关行业。

  线索五:强调三大民生任务:稳定就业、普及教育及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纳入“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或将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

  首提线上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全面提升全民素质;

  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重点关注就业、在线教育及“一老一小”相关配套设施。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关键词阅读:十四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