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天化净利润同比增长79.09%,连续三年保持盈利

  金融界网3月29日消息 3月29日晚间,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600096.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1.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79.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盈利,连续三年保持盈利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云天化是一家具有核心资源优势的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以磷产业为核心的优秀磷肥、氮肥、聚甲醛制造商,主营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磷矿采选生产能力、聚甲醛产能规模均居全国前列,磷复肥产能规模居亚洲前列。

  主营产品价格提升,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受益于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回升,云天化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单季度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产品磷酸-铵、磷酸二铵、尿素的第四季度均价较第二季度均价分别提升11.10%、5.63%、 6.24%,四季度主营产品价格的回升为公司业绩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肥矿一体优势明显,协同能力显著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将磷矿和磷肥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后,云天化便成为了A股上市公司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丰富的磷矿资源是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布局的重要保证。作为磷肥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云天化每年对外采购合成氨35万吨-40万吨左右,通过收购大为制氨,公司实现拥有四套50万吨级合成氨装置,其中云南省内所有三套年产50万吨合成氨装置均为公司所有,合成氨产能达到208万吨,自给率达95%。尿素产能提升到年产200万吨,产业协同能力显著提升。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也是公司长期努力的目标之一。报告期内,公司合成氨、尿素、硫酸等多套生产装置累计实现52个“长周期”运行。水富云天化合成氨装置连续安全、稳定运行552天,刷新了国内同类型装置长周期运行纪录。在生产效能的充分利用,以及运营管控的持续优化下,云天化主要产品生产成本下降。

  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云天化对期间费用的管控也收到成效。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控制和压缩可控费用支出。2020年云天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4.40%、6.19%、32.48%。财务费用的显著下降得益于公司加大资金集中管控力度,持续加强营运资金管理和盘活存量资金,带息负债规模显著下降,同时依托有利的货币政策,公司争取到部分政策性低息贷款,资金综合成本降低。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云天化非公开发行的完成,使得资本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近五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最高92.48%降到83.88%。

  进入2021年,海外磷肥价格大幅上涨,拉动国内价格上行。据生意社数据显示,3月29日磷酸二铵价格较年初上涨18.85%。云天化作为化肥行业龙头,一季度业绩表现如何?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关键词阅读:云天化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