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营收同比增长69.46% 双轮驱动开拓新价值空间

  金融界网3月29日消息 3月26日晚新城控股(股票代码:601155.SH)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内容显示,报告期内新城控股继续围绕“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实现营收与净利润的稳步增长;同时,在深耕长三角地区的同时,积极拓展高能级城市资源,土地储备充裕;此外,面对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新城控股通过租金减免、捐款捐物等一些列行动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诠释了地产企业的责任价值。

  双轮驱动“护航”业绩增长

  2020年是房地产行业加速分化的一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TOP50房企销售额市占率为62.2%,TOP100房企市占率为76.2%,叠加利润空间的下行,房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之下,新城控股发挥“住宅+商业”协同优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54.75亿元,同比增长69.46%,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1.02%;实现归母净利润152.56亿元,同比增长20.56%,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9.9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合约销售方面,报告期内新城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509.63亿元,销售面积2348.85万平方米。根据克而瑞信息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新城控股2020年度销售金额位列行业第12位,销售面积位列行业第10位。此外,在商业地产方面,新城控股在2020年迎来第100座开业的吾悦广场—温州龙湾吾悦广场,截至报告期末,新城控股开业、在建及拟建吾悦广场总数量已达到156座,进驻全国118个城市,初步完成全国化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新城控股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毛利率为21.74%,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24个百分点,而物业出租及管理业务的毛利率达到70.76%,较上年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在吾悦广场开业数量增加的带动下,新城控股物业出租及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04%。由此可见,在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空间日益收窄的大环境下,“住宅+商业”的双轮驱动模式,为新城控股的利润增长提供了新的价值锚点。

  区域深耕+高能级城市布局 巩固资源优势

  除了有效的运营模式外,高能级城市的优质资源也成为存量竞争时代,房企积极寻求的竞争“筹码”。新城控股的投资强度与土地储备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新城控股坚持深耕长三角区域,并聚焦其他核心城市群,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部、成渝等城市群为重点的布局体系。年内新城控股共计新增土地储备120幅,总建筑面积为4139.41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为3031.11元/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478.92 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新城控股在全国123个大中型城市合计拥有土地储备1.43亿平方米,可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运营所需。在城市能级分布上,一、二线城市约占总土地储备的40%,长三角区域三、四线城市约占30%。

  未来,新城控股将继续坚持“市占率超10%做熟、市占率超20%做深、市占率超30%做透”的区域深耕标准,通过在高能级城市、深耕板块打造明星产品树立产品标杆,进一步强化新城控股的品牌影响力。

  践行社会责任 诠释长期价值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房地产开发、线下销售、商业地产等环节带来了严峻考验。新城控股在特殊时期不忘高质量发展,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和其他新技术逆势而上,开拓新销售渠道。视频直播卖房、特价房源秒杀、发放购房优惠券等活动有效地实现了线上引流。官方微信、购房APP、与第三方平台相互联动,组合出击,从线上直面C端客户。

  为对抗疫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新城控股旗下自持经营的60座吾悦广场对全体商户自2020年1月25日起实施为期67天的租金减半政策;同时,在2020年4月1日至5月 31日期间,对于影院、教育培训、健身、KTV等因疫情管控延迟开业的相关商户给予租金减半的扶持政策。对于委托经营的管理输出项目,在与业主方沟通一致的前提下,按相同政策执行,与社会各界携手共渡难关。此外,新城控股还于2020年1月26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

  存量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局限于规模与利润的增长,提升资源禀赋、提高产品质量、践行社会责任是新城控股过去一年对自身品牌价值的诠释。

关键词阅读:新城控股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