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苏伊士运河搁浅中断或加剧行业供需矛盾,利好集运及航空货运

  金融界网3月29日消息,中信证券表示,本次长荣天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时间已超5天,是40年来该运河最严重的中断事故。我们判断此次苏伊士运河搁浅中断时间或持续1周及以上,将对集运行业供给造成负面冲击,加剧行业供需矛盾,支撑运价维持高位、甚至上涨。同时集运行业受堵也将利好其他运输渠道航空货运、中欧班列等。推荐中远海控,公司基本面强劲,调高评级至“买入”,以及航空货代龙头华贸物流。

  ▍长荣天赐号搁浅苏伊士运河已成为近40年该运河最严重的事故,运河中断或持续1周及以上。

  截至北京3月28日,长荣天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时间已超5天,成为该运河过去40年持续时间最长的船只搁浅事故。由于长荣天赐号体积及吨位过大,同时搁浅姿势又是横贯运河,船头和船尾均处于搁浅状态,脱浅难度很高,前几次脱浅均无功而返。据专业人士分析,长荣天赐号预计救援时间将持续1周或者数周。过去40年苏伊士运河因船只搁浅最多停航3天,对航运行业无实质影响,但若停航超1周,船东将逐步考虑欧线绕行好望角,航程拉长,同时拥堵船数量增加,将对航运行业产生实质影响。

  ▍苏伊士运河中断对航运子行业的影响是集运>油运>干散货。

  对于铁矿石、粮食、煤炭等干散货,由于这些商品产地不在欧洲,干散货主要航道集中在大西洋、太平洋及好望角区域,苏伊士运河中断对干散货影响有限。对于油运行业,苏伊士运河是全球第三大原油运输航道,搁浅事件对油运会有影响,不过由于原油还可以通过管道运输,因此搁浅事件对成品油的影响大于原油。苏伊士运河是连同亚欧的主要航道,全球25%的集运箱量、基本所有亚欧集运箱量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因此苏伊士运河对集运行业的供给冲击最大。

  ▍苏伊士运河中断进一步加剧集运行业供需矛盾,利好集运和航空货运行业。

  去年受疫情冲击,集运行业有效运力供给收缩,行业供需持续紧张,运价飙升。而若此次苏伊士运河停航1周,估算将减少集运行业全球有效运力的2~3%,如果考虑后续全部欧线船通过非洲好望角绕行,则远东-欧洲单程时效将从35天增加到45天,意味着欧线有效运力将萎缩23%。因此苏伊士运河搁浅中断事故将对本就受疫情影响而供需紧张、节后边际略有缓解的集运行业产生再度冲击,行业供给减少、船只运营成本攀升或将支撑运价停止下跌甚至再度上涨,利好船公司业绩。同时苏伊士运河持续拥堵也将推动部分高附加值货物寻求航空运输,利好国际航空货运量价两端表现。

  ▍中远海控基本面强劲,上调至“买入”评级。

  长荣天赐号搁浅加剧集运行业供需矛盾,支撑即期高运价,而船公司又恰恰处于和客户签订年度合同价的关键窗口期,有望推动船公司合同签订在较高水平。考虑到美国库存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美国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以及全球生产制造复工带来的工业品补库存,预计今年全球集运需求仍将保持较好水平。进入3月疫情管控再度恶化叠加此次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欧美港口以及内陆物流拥堵问题全年或依然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因此我们判断全年集运运价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同时继续看好集运行业未来2年上行大周期,以及格局改善下行业整体利润中枢水平将大幅抬升。据此,我们上调中远海控评级至“买入”,目标市值2000亿元。

  ▍风险因素:

  1)贸易摩擦、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导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放缓;2)行业竞争加剧,运力供给过剩,价格大幅下跌;3)人工、燃油等成本攀升明显;4)搁浅营救持续时间不确定。

  ▍投资策略。

  长荣天赐号搁浅苏伊士运河事件对集运行业整体影响偏利好,苏伊士运河停航导致行业供给减少、绕行好望角又会提高航程时间、运河疏堵后欧洲港口加剧拥堵,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剧行业供给紧张的矛盾,支撑运价高位波动甚至重新上涨。短期搁浅事件造成欧线集运受阻,航空运输、中欧班列将受益享受量价上的提振。推荐中远海控、华贸物流,并将中远海控调高至“买入”评级,看好公司今年业绩继续保持高增,目标市值2000亿元。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航空货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